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意做得很大的温州富婆 管起邻里间打麻将的闲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6:00 都市快报

  本报驻温州记者 兰灿阳

  本报讯 人说戒赌比戒烟还难,赌瘾就如同榕树的根须,曾爬遍了刘女士身上每一处神经。但现在,她硬是把赌瘾给戒了。

  “差点连婚姻也保不住了。”刘女士说,这头等功要记在邻居张涛妹的名下。这个
在温州市鹿城区广场社区出了名的闲事婆,还帮助不少街坊邻居戒赌成功。

  几天前,在温州鹿城区评出的“十大社会热心人”中,张涛妹也在其列。刘女士听说这事,感觉比过节还高兴哪。

  这一寻找市民身边“闲事婆”与“和事老”的活动,是由温州鹿城区委宣传部等联合推出的。获奖的多半都是老人,年纪最小的39岁。他们中有教师、警察,也有退休人员、个体户,虽然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故事也不催人泪下,但他们或多或少都曾温暖过人心。

  “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富了,大家对朴素的邻里友情也愈加怀念。”温州鹿城区委宣传部部长赵智展说,这次评选活动一开始,市民的参与热情超出了大家的想象,许多社区居民纷纷推荐身边的“热心人”,换个角度看,这也折射出大家内心深处对真情的渴望。

  一个爱管闲事的富婆

  让社区里一帮人都戒了赌

  其实,张涛妹的戒赌方法很简单,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拉大家去锻炼。

  她还给戒赌者出谋划策:每次赌博都定个限额,无论是赢钱或输钱,只要赌款到限额了,就立刻停止,还有就是在银行户头上限定提款的额度,绝了赌博的财路。

  “人家和我们非亲非故,都有这样一份心,凭什么不领人家的情。”刘女士说,有时手痒痒了,也努力克制住,邀上街坊邻居去爬山、跳操,一身臭汗出来,心情也开朗不少,至少在运动后的当晚,不再想去赌博。

  “半年下来,朋友圈子变了,我也彻底地告别了赌桌。”刘女士说,社区里有一帮人,和她一样都“改邪归正”了。

  实际上,张涛妹管的闲事,远不止打麻将赌博,电路故障、停水停电,甚至连街上有人乱砍树她也管。眼睛容不下沙子的她,似乎有忙不完的闲事,或许因为太忙,她走路也比一般人快很多,人也特别精神。

  可她绝非一个闲人。确切地说,她是一个富婆,生意做得很大,在乐清、瑞安、福建等地都有投资项目,仅温州就拥有上百万的房产和豪华别墅。“我身体上有缺陷,从小是在泪水中泡大的,很多人都看不起我,什么是真正的冷漠,什么是真正的无助,我比一般人体会要深得多。”张涛妹说,她比一般人更渴望人世间的温情,“仅仅有财富还不够,我希望实现我的价值,得到社会的认同。”

  20年如一日

  给大家烧免费的凉茶

  陈兰香是另一位当选的“闲事婆”。

  每年夏天,她四五点就起床,在自家开的饮食小店里,为大家免费烧一种叫“伏茶”的凉茶。来喝茶的人非常多,不仅周边邻居,过路的工匠、的士司机、外地的游客,都拿着杯杯罐罐前来装茶。

  这一烧就烧了20多年。

  现在,陈兰香每天烧伏茶都要消耗300多斤煤,3吨多的水,还有大量的中草药材。因为喝茶的人太多,经费消耗太大,陈兰香个人承担不了那么多的费用,邻居们你50,他100,纷纷解囊。去年大家就筹集了3万多元。还有许多邻居和学生都来做义工。

  “我们一家两代人,烧了几十年伏茶,我们都已经深深地恋上了喝茶时几十个邻里坐一堂的闹热,辛苦也就不算什么了。”陈兰香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