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岭大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6:00 都市快报

  ■《温岭发现大型古墓》追踪

  通讯员 陈茶国

  本报驻台州记者 孙自鸣

  本报讯 今年9至11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温岭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联合对分布于温岭市大溪镇塘山村的一座已遭破坏的大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目前,发掘已经有了突破性进展。

  昨天,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元甫说,塘山东瓯国上层贵族墓葬的发现,是浙江地区东瓯国考古工作的重要突破,不但有助于认识东瓯国上层贵族墓葬的葬制葬俗和内涵特征,对于史学界一直悬而未决的关于东瓯立国的地望问题,也有了比较明确的答案,是浙江考古工作的又一重要成果。

  墓穴主人是东瓯国上层贵族

  塘山大墓坐落在温岭与黄岩交界处的塘岭南麓,大溪镇塘山村北面的南向山间岙地上,其西南方约1公里即是传说为“徐偃王城”的古城遗址。

  据陈元甫介绍,本墓中出土数量最多的两种器物是匏壶和拍印方格纹的敛口双耳罐,而匏壶在浙江并不多见,在福建武夷山西汉闽越王城遗址、广州西汉南越王墓中均有较多出土,其年代比较明确。拍印方格纹的敛口双耳罐,在闽越王城遗址和南越王墓中,也可见到较多的相同实物。由此可以判定,塘山大墓应该是一座西汉初期的东瓯国的上层贵族大墓。

  争议已久的悬念终于落地

  这次发掘,还明确回答了东瓯国具体建都于何地的问题。

  “塘山大墓分布于古城东北方不足1公里,年代与古城一致。因为有古城遗址的存在,才有塘山大墓这种高级别墓葬的出现,塘山大墓的巨大规模与气势,更可表明大溪古城并非一般城址,而应该就是东瓯国国都王城,东瓯国立国之处就在温岭大溪。”陈元甫说。

  在大溪,不排除还有类似古墓的存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