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市红专路开膛破肚 沿街商铺生意冷清商户叫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6:26 东方今报

  郑州市行政区多条道路同时开工,沿街商户生意萧条。红专路修了一个多月,沿街七八十家商户有1/3关门停业。“想着路修好了以后生意可能会更好,但就是不知道啥时候能修好。”商户说,虽然“曙光”就在眼前,但现在在没人帮忙、没有政策支持的情况下,他们不知道能不能等到“曙光”到来的那天。昨天,还在坚持营业的红专路沿街商户,邀请施工方代表和媒体记者召开座谈会,说出了他们的心声。

  ○●商户诉苦 一天最多赔7000多元

  “不是说我们不理解政府的决策,我们实在是撑不下去了,一天赔7000多元啊!”大家围在会议桌前,七嘴八舌地议论不休,世锦酒店的总经理冯益东,迫不及待地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冯益东说,像他们那样3000平方米的酒店,有五六百个餐位,需要员工100多人。其中,房租每月是10万元;员工的工资每月也得10万元;饭菜的浪费和消耗加上水电气每月得5万元,一个月下来,成本需要25万元,平均到30天里,一天营业额在8333元才够本。

  但从11月1日开始修路以来,饭店几乎没啥生意。她从11月29日统计到12月8日,10天时间营业额是4万多元,平均每天收入是4000多元,平均每天赔本4333元。生意特别冷清时,一天营业额就1000多元。

  “客人来了,你不能说因为就来一个人而不给他开灯或是开一个灯啊,所有的灯都得开着。也不能说生意不好你就把员工辞了,现在辞了,需要人的时候就不好再找回来了!”大公馆酒店的董事长石公正接过话头儿说,从开始修路到现在,他几乎没睡过安稳觉,“愁啊”。

  ○●记者调查 1/3的商铺关门停业

  昨天中午12点,记者来到大公馆酒店,100多平方米的大厅里,空荡荡地坐着几名服务员,没有一个客人。

  “生意不好,有时候会有一两桌客人,有时候就没人。”服务员说。

  大公馆斜对面的珍如意,已经停业了。

  “他们刚装修开业没多长时间,就遇到修路了。”大公馆酒店的服务员说,修路没多长时间,珍如意就停业了。

  沿街的商铺,有的门上写着“装修”,有的写着“转让”。记者大致数了一下,从东明路与红专路交叉口到老107国道和红专路交叉口,有1/3商铺关门歇业。

  “风一吹,满脸土,走路还磕磕绊绊的,为啥非要去那儿啊。”记者随机问了几位市民,他们对记者问“为啥不到修路地段的饭店去就餐”这类问题,感觉很奇怪。

  此外,记者了解到,郑州其他开工道路两边的商户都有着和红专路沿街商户类似的经营压力,仅仅在郑州的行政区(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等机构所在地及附近区域)11月初开工的就有经二路、经五路、经七路、纬三路、政三街、政五街、政七街7条路。

  ○●最新进展 商户房租有望下降

  红专路沿街一些商户租的是金成房地产的房子,他们希望“房东”能根据情况减免房租。金成房地产的负责人彭总对商户的情况表示同情,他表示,在政府没有减免租房税的情况下,他会考虑减免修路沿街商户的部分房租。

  网通争取电缆快入地

  记者将网通电缆没有入地影响工程进度的消息告知郑州网通的工作人员时,工作人员解释说,原来政府说要建电缆管道,但政府建的管道不够用,又没有继续建,既然因此影响了工程进度,他们将马上自建管道,将电缆入地,争取使开建道路早日完工。

  快车道争取元旦通车

  “我们争取在元旦使快车道通车,算是送给大家的新年礼物!”丁起表示,他们公司负责修建的红专路,将争取在元旦实现他的承诺。

  ○●专家建议 应该给受影响商户支持

  河南财经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樊明说,如果路段必须开挖,政府可考虑把施工的工期、范围、规模,提前对附近商户发出“预报”,帮他们规避风险。

  他还表示,修路是政府行为,商户因为修路自己承担损失,不公平,政府应该出台修路的“补偿”方案,比如减免工商管理费、税费等。

  ○●六问修路

  昨天参加座谈会的还有红专路的施工单位郑州征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丁起,红专路沿街的商户诉完苦之后,把“矛头”指向了丁起,开始连续不断地“追问”。

  A:恁短的路咋需修3个月?

  丁起说,红专路从东明路到老107国道这段长970米,宽也只有15米,工期定为3个月,工程进度慢主要是因为配套设施涉及的单位比较多,有十几个。

  “像现在路上好多电缆,它们不入地,直接影响了工程进度,协调多次都不行!”丁起说,协调不好也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

  此外,冬天施工,雨、雪、大风等天气都会影响工程进度。所以,这么算下来,不到1000米长的路就得修3个月,而3个月还不一定能修好。

  B:为啥不在修路前协调好?

  “这不是我们能解决的事情,协调是政府的事情,我们只是负责施工。”丁起无奈地说,这个问题他很难回答,在施工中,最令他烦恼的也是这个问题。

  “说实了是因为钱,说虚了是因为观念。”丁起说,不管是电缆入地还是铺设燃气管道,都需要钱,这个钱要企业出,企业愿不愿意、有没有这方面的资金都是很现实的问题,这是单靠行政命令无法解决的。

  C:修路为啥要选在冬天施工?

  丁起说,他们只是根据政府的通知开工。就目前而言,气温还没有降低到无法进行道路施工的程度。按目前的施工技术能力,完全可以保证施工质量。

  D:为啥不能一半一半修?

  丁起说,原来也考虑过先修一半,但修一半的程序和全修是一样的,而且那样无形中将工期延长了一倍,也增加了施工的人力成本。

  E:能不能减免工商税费?

  修路属于政府行为,能不能给沿街商户一定的政策支持和补偿呢?据了解,2005年修路时,南阳路工商所所长李丽静曾建议,沿街商户向辖区市场管理员讲明情况,由管理员向上级汇报,给商户减免管理费。

  南阳路税务所所长沈建伟说,此前,税务部门曾有给修路沿街商户减免税费的先例,比如东三街上红专路至农业路段修路时,税务部门就对黄河小商品批发市场沿街商户的税费进行了调整。

  F:政府能不能帮企业一把?

  “路修好后,生意肯定会更好,但政府能不能提供免息、低息贷款,帮我们渡过难关啊?”许多商户相信“曙光”在前,但就怕自己撑不到那一天。他们建议政府中小企业局能提供免息或者低息贷款,帮助他们渡过眼前的难关。但相关部门都不愿对此发表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