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层“一把手”工作好坏群众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6:35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邢世伟)公安、工商、城管、行政执法等政府基层权力部门的“一把手”工作好坏,驻地企业和群众的投票说了算!

  在昨日召开的和平区民主评议重点岗位负责人活动动员大会上,和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程晓龙宣布,和平区102名基层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将于近日开始接受群众的“考评”,考评结果满意率较低的基层官员,经调查后确有违纪问题,最严重的很可能行政处分。

  同时,作为沈阳市第一个采取直接评议基层负责人的行政区,“和平模式”将陆续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打分:群众、企业满意度占35%

  据了解,被评议对象主要包括区直各部委办局、街道办事处、市直相关部门所属重点单位执法监督、行政审批、综合管理等岗位的负责人。

  记者在102名参评人大名单中看到,和平区各公安派出所的所长,税务所、工商所的所长,行政执法和平分局各中队的中队长以及城管系统各个管理所的所长和各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的科长全部在评议范围内。

  和平区纪委、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评议主要包括依法行政、履行职能、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廉洁自律5大方面。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评议和以往民主评议的模式不同,以往主要是上级部门对基层部门进行评议打分,而这次实行百分制,除主管部门和行风建设特邀监督员打分外,驻地国有、民营企业,合资、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社区群众等基层单位的管理服务对象也通过问卷调查表对管理部门进行不记名打分,值得关注的是这部分群体满意度的分数占到35%。

  “企业、个体户、居民与基层单位的接触最多,他们的评价最能反映管理部门工作的好与坏,因此我们这次专门增加这部分群体作为主要评议人。”该负责人说。

  力度:群众不满意可能被“处分”

  对于驻地企业和群众不满意的基层官员将如何处理?

  对于这个问题,和平区政府监察局局长张超波表示,根据和平区的民主评议办法,基层官员的民主评议结果综合满意率低于30%的,纪检监察部门将对其进行深入考核,经考核后发现基层官员确有严重行风问题的,纪检监察部门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有关部门提出对其处理建议,最严重的很可能面临行政处分或调离岗位。“在这其中,由于驻地企业和群众投票所占比例最高,所以他们的投票数对于官员的最后成绩占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展望:“和平模式”将在全市推广

  对于和平区的新型民主评议方式,工商和平分局南湖工商所所长陈军表示:“说心里话,没有压力是假的。”

  “今后,沈阳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和平区的民主评议模式。”在昨日的动员会议上,沈阳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赵萍表示。

  赵萍介绍,虽然近年来沈阳市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形势有所好转,但个别系统的纠风形势仍不容乐观,仅2005年沈阳市纪检监察部门查处的乱收费项目金额就达到了3800万,个别部门违规收费,把群众自愿收费项目变为强制收费项目,部门领导自立收费项目等问题仍然存在。

  “让群众自己来评议基层部门可以更客观地反映管理部门的问题,同时也可以更有效地监督个别部门的违纪行为。”赵萍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