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光春接受港澳媒体采访 陈述河南发展亮点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6:38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河南的文物要运到港澳去展出,河南的人民也张开双臂欢迎港澳同胞到来。昨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接见了以香港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大公报总编辑周庆为团长的“感受开放河南”港澳媒体采访团。

  ●河南2006年有五大亮点

  徐光春首先向采访团介绍了河南的省情,陈述今年河南发展的五大亮点。

  首先,农业大丰收。特别是粮食总产量突破1000亿斤。其次,工业继续提速增效。今年全省GDP有望突破1.2万亿元。第三,基础设施建设也有了跨越式发展。高速公路建设总里程可达3400公里。第四,改善居民生活的效果比较好。今年前11个月,我省城市居民收入的提高增幅达到11%,农民收入的提高增幅达到13%。农村收入的提高幅度也首次高于城市。第五个亮点,就是跟以往几年比较,今年最太平。没有特别大的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比较好,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也比较好。

  ●河南面临的几大挑战

  虽然河南的经济取得长足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徐光春对此并不回避。

  他表示,首先,河南的经济结构不够合理,资源性的产业比重过大,重工业比重过大。其次,资源环境压力较大,随着资源开发利用的加大,能源消耗日益增大。第三,环境和生态的压力较大。第四,尽管河南经济发展处在全国第五位的状态,但是,我们离前面的标兵距离比较远,离后面的追兵距离却比较近。

  下一步,河南将努力实现两大跨越。一个是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一个是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产业大省的跨越。

  ●港澳媒体记者连说“没想到”

  “没想到,河南在工业发展这样快的同时,农业也没有落后。”“没想到,能看到这么精彩厚重的河南。”……昨天,香港文汇报、凤凰卫视、澳门日报等10余家港澳媒体的记者,一边采访,一边连连发出感叹。

  ●建设文化产业大省要创新

  港澳媒体:河南将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产业大省跨越,核心的措施是什么呢?

  徐光春表示,关键是要有产业的支撑。要把文化资源大省建设成为文化产业强省,关键问题要有三个创新,一个是体制创新,把文化事业单位转化为企业。一个是要进行艺术创新,文化不仅要存在教育的功能,同时还要走向群众,走向市场,要让观者喜闻乐见,会掏钱来看。再一个就是要把文化产品面向市场,要由文化运营商推介、运作,这样才能产生效益。

  ●河南文物将在港澳展出

  港澳媒体:今天看了博物院的文物展览,很受震撼,今后河南就加强和港澳地区的文化交流,有哪些新举措呢?

  徐光春说,1月份,我们将组织“中原文化港澳行”活动,河南的文化、旅游将在两地进行全面推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