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价格上涨了1.5% 明年消费价格调控在3%以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6:5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上午,江苏省第二届价格决策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传出消息,今年1到11月份江苏物价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5%,远远低于3%的年度调控目标,完成价格调控目标不成问题。而明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预期调控目标为3%以内,总体上,价格总水平将实现平稳上升势态。

  今年:价格水平实际上涨1.5%

  今年的目标,是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调控在3%以内。今年1到10月份,实际消费价格总水平增长1.4%,11月份由于粮油等价格增长,1到11月份,消费价格总水平实际上升1.5%,从现有情况来看,完成3%的年度调控目标没有任何问题,价格保持了平稳。

  江苏省物价局今年出台多项措施,保证了价格平稳。其中包括进一步深化资源价格改革,调整了成品油价格;对出租车、公路客运实施了加收燃油附加费政策,并及时清理整顿涉及出租车的各类收费,年减轻出租车负担2308万元;对全省13个省辖市的督查,狠抓水电气价格并轨、运输规费减免和电信资费优惠等价格扶持措施的落实;开展了“单病种”限价管理工作,强化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医疗价格管理,先后降低了67种抗肿瘤药品价格和99种抗微生物药品最高零售价格。

  通过这些价格管理,江苏价格水平保持了相对稳定。

  明年:围绕价格调控做好工作

  实现这个目标有许多有利条件,主要有农业连续三年丰收,粮食供求总量基本平衡,库存充裕等,但也有许多影响价格变动的不确定因素,例如受到国际粮价持续上涨的影响,近期国内粮油价格迅速回升;石油、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贸易商品价格走势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推进资源环境价格和部分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价格改革,也会对价格总水平产生一定的影响等。总体看,价格总水平是平稳上升的趋势。

  江苏省物价局赵耿毅局长介绍,明年要在围绕价格总水平调控等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1、围绕价格总水平调控,把握好调控方向、调控时机和调控力度:进行价格改革的同时,要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探索建立弱势群体的利益保护机制,细化相关价格补贴政策,确保弱势群体不因价费改革而降低生活标准,影响生活质量。

  2、制定积极的价格政策。要研究制定调整污水处理收费标准方案和新污染物排放收费政策,完善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3、推进资源价格改革。重点是加快成品油、天然气价格改革,进一步推进电价、水价改革,完善煤炭成本构成。加大差别电价实施力度,适当扩大峰谷分时电价实施范围;加快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计量水价制度,适当扩大各级水量间的差价。

  4、进一步完善粮食价格保护体系,稳定粮食生产,维护粮食安全。制定电信服务向农村倾斜的资费政策,降低本地网营业区间通话费标准。

  5、不断完善价费政策。进一步规范电信资费价格行为,建立电信资费新业务的公示制度。稳定景点门票价格,建立信息报告和主要景点门票价格调整的协调机制。对教育、房地产价格和部分中介服务收费进行专项整治或检查,坚决制止乱收费行为。

  6、加强市场监管。开展涉农收费、医药价格、教育收费和房地产价格等重点检查,努力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价格欺诈专项治理,重点打击虚假优惠、不兑现价格承诺等欺诈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