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百姓菜篮子有点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7:07 沈阳网-沈阳日报

  

2006,百姓菜篮子有点沉重
这是北京市工商局东城分局的执法人员在对某集贸市场出售的鸭蛋进

  行检查(2006年11月13日摄)。新华社发2006年,百姓的餐桌并不平静。从人造蜂蜜、变质猪油,到家乐福、沃尔玛等知名超市被曝光出售问题寿司、过期食品,再到接连发生的“福寿螺”“瘦肉精”“红心鸭蛋”“多宝鱼”等事件,许多人感觉手中的菜篮子颇为沉重。

  食品安全红灯频闪

  “面对不断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感觉很无奈。”上海的消费者魏先生说,“不吃不是办法,现在蔬菜买回家都要先在水中浸泡二三十分钟,就怕有农药残留。”

  “担心归担心,毕竟民以食为天,我不可能天天带着检疫设备进超市。”内蒙古的王先生无奈地说。

  在内蒙古某媒体工作的刘女士认为,经历了“毒青菜”“瘦肉精”“毒奶粉”、抛光大米等各种令人震惊的事件后,听到了有毒的“红心鸭蛋”“多宝鱼”,一笑了之:“狼”又来了。

  有专家指出,“多、小、散、乱”是我国食品行业的真实写照。统计显示,在农产品生产领域,我国有2亿多农户、1亿多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在食品生产加工领域,10人以下的小企业、小作坊,全国有几十万家。

  “80%以上的食品质量问题,出自于不规范的小企业、小作坊。”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总工程师马志英表示,小企业、小作坊的食品生产加工门槛低,设备简陋,质量控制能力差,再加上部分经营者缺乏诚信,很容易出问题。

  上海水产大学校长潘迎捷教授认为,我国养殖业、种植业长久以来注重追求产量,导致了对化学药剂、添加剂的乱用和滥用,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

  监管为何总在曝光后

  上海的消费者姜波对“红心鸭蛋”事件印象深刻:一些养殖户在饲料中加入工业染料苏丹红,然后打着白洋淀特产“红心鸭蛋”的旗号上市销售,殃及国内多个城市。

  “前去调查的记者拍到了养鸭户违规用药的镜头,为什么在此之前,监管部门没有发觉?没有制止?”姜波表示,在他的记忆里,这种“政府查处跟着媒体曝光转”的现象,并不少见。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龙兴坦言,上世纪90年代起,我国便陆续开展部分食品污染物的监测工作,可即使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污染物监测推荐名单中,苏丹红也未被列入鸭蛋项目的检测范围。

  专家表示,苏丹红属于工业物质,正常来说不会出现在鸭蛋中,企业、养殖户违法使用添加剂的行为具有一定隐蔽性,但这也恰恰暴露出我国相关标准滞后、监管缺乏依据的问题。

  “关键在于政府部门的监管网络不能等到出了问题才运转,而要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王龙兴说。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阿尔泰认为,公众不再抱着惊奇和忧虑的态度来看待人命关天的食品安全事件,反映了人们的无奈和监管的悲哀。

  阿尔泰感慨地说:“没有理由让人的身体来检验食品的安全性,更不能让公众普遍患上一种食品安全的‘审毒疲劳’。”

  “明令禁止”为何禁而不止

  上海市畜牧兽医学会理事许伟琦认为,2006年发生的“含瘦肉精猪肉在沪引发300多人中毒”“多宝鱼药物残留严重超标”等食品安全事件,其实都是一些老问题。

  有关专家认为,除了法规滞后、标准缺失,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的一大问题在于有章不循、执法不严。譬如,我国2002年就公布了《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它化合物清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也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都表明不是国家没有规定,而是法律条文没有落实。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涉及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的有工商、质监、卫生、农业、药监等近10个部门,从事食品安全监督的工作人员众多,但不同部门仅负责食品安全链条的不同环节。这些环节相互独立同时又相互“拉扯不清”,最可怕的是到出现问题时,都有责任又都没有责任,“板子”都不知道该打向谁。

  资料显示,同样实行多部门监管模式的英国,为应对职责分工不明确、职能交叉或空白所造成的隐患,专门成立了独立的食品安全监督机构———食品标准局( F S A)。在2005年波及全球的“苏丹红事件”中, F S A充分发挥了对监管部门、生产企业的监督作用,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食品安全是个全球性的课题,广西南宁的消费者唐建宁建议,一方面国家可以牵头发展一些大型企业,搞规模化生产,加强对食品质量的控制,另一方面,应该借鉴国际成熟的经验,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性。(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新闻链接

  食品药品监管局紧急通知做好粮油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行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张晓松)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5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食品安全综合监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当好各级政府的“抓手”,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做好粮油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各地,结合2006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具体要求,加大复查力度,针对当前突出的食品安全隐患,采取联合行动,进行集中治理;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特别要加大对“陈化粮”“地沟油”“工业盐”等非食用原料的监管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