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电气如何调价将有“条条框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7:1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肖姗) 2007年老百姓关注的油价、水价会有怎样走势?明年还有哪些收费优惠政策出台……在昨天举行的江苏省第二届价格决策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省物价局局长赵耿毅透露,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预期调控目标为3%以内。

  2007年物价预期调控目标3%以内

  【百姓感受】家住瑞金路的苏文娟说,对他们这种收入一般的家庭而言,物价水平的起起落落,影响比较明显。不过,对于即将过去的2006年,她感觉好像都还可以接受。

  【总体目标】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预期调控目标3%以内。不过,影响价格总水平变动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比如,受国际粮价持续上涨的影响,近期国内粮油价格迅速回升;石油、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贸易商品价格走势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推进资源环境价格和部分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价格改革,也会对价格总水平产生一定的影响。总的来看,价格总水平是平稳上升的趋势。2007年,我省还将探索建立弱势群体的利益保护机制,细化相关价格补贴政策,确保弱势群体不因价费改革而降低生活标准、影响生活质量。并加强对垄断行业的价格监管,提高垄断行业价费政策制定的透明度。

  水:用水越多单价越贵

  【现状】我市“十一五”期间水价改革听证会已于今年8月召开。按照南京自来水公司申请的调价方案,南京民用水价将在5年内逐步调整为3.25元/立方米。65岁的王大妈算了一笔账:“三口之家一个月用水一般在20—25吨左右,按照2010年的民用水价3.25元来算,一个月就要多交20多元钱。”

  【价改举措】水价涨来涨去,最终还是为了促进节约用水。明年我省将进一步推进水价改革,加快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计量水价(即用水越多单价越贵)制度,适当扩大各级水量间的价差。目前,有关部门已经拟定《江苏省“十一五”水价改革意见》,待省政府批转后实施。其中研究制定调整污水处理收费标准方案是一项重要内容。我省现行的苏南地区污水处理费从1元到1.15元不等,苏北地区的污水处理费在0.8元左右,而到2008年,我省苏南、苏中、苏北三区域的污水处理费将分别调整至1.6元、1.4元、1.2元。

  电: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

  【现状】今年7月,我省销售电价平均上调2.34分/千瓦时,其中城乡居民用电每度上涨0.83分。不过,大部分江苏人感觉对生活影响不大。因为以一户居民每月用电80度计算,其每月增加电费支出0.66元,全年增加不到8元。

  【价改举措】运用价格杠杆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将是明年电力价格改革的重点。明年我省将加大差别电价实施力度,适当扩大峰谷分时电价实施范围。此外,投资“绿色电力”将获得较为丰厚的回报,发展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垃圾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会得到价格政策上的优惠。气:零售价紧跟气源价【现状】面对新一轮的冬季用气高峰,国内天然气价格“涨声”一片。但南京民用天然气年底前不涨价,让天然气用户松了口气。

  【价改举措】南京民用天然气价格虽然今年不涨,但天然气涨价仍是大势所趋。明年国家将进一步加大资源价格改革力度,其中天然气价格改革是重点之一。我国正加快资源价格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廉价使用清洁能源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江苏也将逐步建立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调整机制,理顺天然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的价格关系,逐步提高天然气价格。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