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志军: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实现两大产业发展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7:1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刘晓) 昨天下午,我市召开加快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会议,认真贯彻中央又好又快发展要求,进一步落实省、市党代会和全省新型工业化会议精神,部署全市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工作任务。市委书记罗志军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会上,市长蒋宏坤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单位把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互动发展,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南京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跨江发展、建设“五个中心”的重要抓手,作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南京的重大战略。树立新理念,开拓新空间,实
现新突破,为南京实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罗志军在对会议的批示中指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决定把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全省现代服务业中心,作为推动南京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抓手。战略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现在的关键就是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发展的新突破。当前,南京面临着全面提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速度、质量、效益的良好机遇,必须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力度,破除制约发展的思想观念障碍、体制机制障碍和工作作风上的障碍。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又好又快发展的紧迫要求上来,紧紧扭住扩大有效投入、推进重点项目这一关键环节,力争在新的一年迈上新的台阶。要强力推进工作重心下移、管理权限下放,最大程度地调动基层加快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程度地发挥区县、开发区、企业的主力军作用。

  “十五”以来,我市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工业主导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在改革改制中企业的发展活力明显增强。但总体来看,我市制造业产业结构还不够合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还不够快,国际化程度还不够高。为此,会议明确我市两大产业下一阶段发展目标和任务:2007年,工业增加值力争实现1200亿元,完成工业投入850亿元;到2010年,实现工业增加值2200亿元以上,累计完成工业投入4000亿元,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3%;全市培育主营收入超100亿元企业集团15家,培育中国名牌产品30个。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要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明年力争增长15%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每年增加1个百分点以上,到2010年占比超过50%。

  蒋宏坤在讲话中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与时俱进,深化对新型工业化内涵的认识,坚定不移地加速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他说,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是实现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是充分发挥南京综合优势的需要,也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现实要求。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以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切实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为南京新时期争先进位、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和支撑。

  蒋宏坤指出,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力加速先进制造业发展。要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市场化、国际化的原则,高标准打造国际化先进制造业基地;坚持发挥郊县优势的原则,把郊县作为新型工业化的主阵地;坚持依靠科技创新的原则,有效节约资源,切实提高产业发展集约化水平;坚持环保优先的原则,加快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要突出三个重点,实现三大提升,即突出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加快推进大企业集团培育、加快郊县新型工业化进程,提升产业结构层次和水平;突出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突出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突出强化创新环境建设,提升产业整体发展竞争力;突出节约优先、环保优先,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业集聚,提升产业发展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蒋宏坤指出,要放大优势,创新实践,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抢占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制高点,培育现代服务业发展新优势,拉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要围绕先进制造业配套,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围绕提升产业业态,大力发展关联度高的新兴服务业;围绕促进产业升级,全面优化提升消费性服务业。

  蒋宏坤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强化以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工作理念,强化以创新的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强化服务意识、效率意识、责任意识,下更大的力气打造优质的投资环境,营造为基层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发展服务的浓厚氛围,确保把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责任落到实处。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家宝对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作了工作部署。他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发展中坚持以项目为纲,狠抓有效投入;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正确处理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关系,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推动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市有关部门要将各项奋斗目标任务及时分解到各区县、开发区和有关产业集团,各责任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倒排计划,明确具体责任人,按序时推进。要大力宣传好的做法,树立新的典型,为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市领导靳道强、陈刚出席会议。市经委、市发改委、江宁区、南汽集团、南京港口集团的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会前,市领导蒋宏坤、靳道强带领各区县、市相关部门和14家大企业主要负责人,前往无锡新区、太仓港开发区和苏州新区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考察,学习苏南先进地区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经验和举措,寻找差距和不足,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加快推进我市产业发展。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