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奥运新闻发布会本月起每周举行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7:2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咏)本月1日,新华社正式播发了《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在境外媒体中引起极大反响,同时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以及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工作人员也纷纷表示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努力践行北京申奥成功时许下的善待媒体,为媒体提供优质、便捷服务的承诺。

  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主任李湛军介绍说,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外国记者对奥
运信息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记者们感兴趣的采访点涵盖了场馆建设、志愿者招募、市场开发、文化活动、体育赛事、城市交通、环境保护、文明礼仪等方方面面。为适应越来越多的国外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北京奥运会的需求,新闻中心将在本月起实行每周新闻发布制度。

  此外,新闻中心还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出一套一站式媒体接待服务模式,设有专门机构24小时受理国内外记者的各种采访要求。大到接待方案及流程安排,小到行车路线、住宿餐饮,事无巨细,一站式接待服务能够给记者提供快捷、便利、优质的服务。

  日前,半岛电视台记者提出,希望就多哈申办2016年奥运会采访中国有关方面的态度。如果依照以往的流程,采访申请周期将很长。为了不给记者留下遗憾,新闻中心立即与国家体育总局取得联系,下午,这位记者就顺利得到了有关方面的答复意见。“记者的采访都是急茬儿,跟这些风风火火的记者打交道,必须讲求效率。”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说。

  10月末的一个周末,英国某报驻京记者来电,很生气地询问工作人员为什么不通知他参加新闻发布会。但是,当得知这次发布会的组织者并非北京奥组委,并且经过工作人员积极与国际奥委会联系、协调,帮助他及时参加了发布会后,这位记者发自内心地郑重道歉,并向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新闻中心负责人表示,“无论采访需求是否与奥运会直接相关,只要找到这里,我们都会尽力满足。”

  除了针对记者需求快速反应,提供优质服务外,为提高媒体接待和新闻发布水平,新闻中心还设有专人负责收集外国记者们的建议和反馈意见。上个月,中心专门请来新加坡驻华使馆官员与当地6家媒体,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德国电视一台体育台台长法斯·宾德也专门来到中心为工作人员们做了一堂"奥林匹克与新闻媒体"的专题辅导讲座,讲述作为奥运举办国的接待经验。

  为提高硬件水平,新闻中心今年对新闻发布厅同传间进行了改造,双语(英、法)同传设备保证了新闻发布效果。协助发布单位准备中英文背景材料、检查设备、确认翻译、安排现场网络直播,多次新闻发布会后,新闻中心软硬件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新闻发布水平日趋成熟。目前,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深入学习电话礼仪,开展微笑服务,将以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服务迎接各国记者。他们坚信,自己的微笑也是北京最好的名片。

  据统计,今年1月至11月,

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共举办新闻发布会、情况说明会32场,先后有中外记者2564人次参加;组织承办了28次境外媒体参观采访活动,吸引913人次参加;中心还接待记者及境外来访918人次,其中记者168批,443人;受理、安排记者采访196次。与去年全年的媒体接待数字相比,今年多项数字都有明显增长,这表明国际媒体愈发关注北京奥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