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下乡”要多雪中送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7:22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12月15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科技部、司法部、农业部、文化部、卫生部、国家人口计生委、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中国科协等14部委召开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去年以来的情况,安排部署2007年工作,推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进一步深化发展。

  去年以来,各地以“三下乡”活动十周年为新起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共送图书下乡1亿3千万册,送戏下乡110万场,电影下乡258万场;下去科技人员314万人次,举办科技培训37万场次,培训农民8500多万;下去医疗队5万7千多支,为4400多万农民看了病。“三下乡”活动在面向农村基层、服务农民群众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要求,要着眼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丰富深化“三下乡”的工作内容和时代内涵,紧紧围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的中心任务,把工作落实到帮助农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上,落实到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上,落实到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上。要着眼于解决农民切身利益问题,注重发挥“三下乡”、“雪中送炭”的作用,加大为中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农民群众服务的力度,加大为农民工生产生活排忧解难的力度,加大为受灾地区农村困难群众送温暖的力度。要着眼于增强工作实际效果,逐步拓展“三下乡”的渠道、途径和载体,把组织大型团队与开展小型活动、向下派人送物与建设乡土阵地、传统面对面服务与新式传播技术结合起来,增强活动的社会影响和实际效果。要着眼于形成服务“三农”合力,不断扩大“三下乡”的社会基础,把政府主导与多方参与、制度规范与宣传鼓励、下乡服务与经营开发结合起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三下乡”的浓厚氛围,实现“三下乡”常下乡。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三下乡”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和完善相关政策,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要坚持办实事、求实效,整合资源,集成力量,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研究掌握新形势下“三下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推动工作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展起来,持续有效发展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