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峄城谋变惠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7:3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枣庄讯初冬,我国惟一一家生产高纯度磷烷、砷烷气体的企业在峄城区奠基,它将彻底改变我国电子特种气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卫星通讯、太阳能电池等高科技领域。这个将我国“七五”、“八五”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高科技项目,所需员工不过百余人,投产后将一举打破峄城多年来“一黑(煤炭)一灰(水泥)”一统天下的工业格局。

  峄城之变重在科学发展。以高新技术产业领军的新兴工业和旅游业的崛起,将彻底改变峄城靠人力、吃资源的产业形象。

  在“注重质量,科学发展”这篇大文章里,峄城制定了严格的“三不”政策: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不进、高能耗的项目不进、不利于环保的项目不进。目前,纳米高岭土、电子、生物、新型建材等一大批新兴工业发展势头强劲,煤炭、水泥等传统产业也因实用技术大量应用得以提升。

  变,体现在峄城发展的方方面面:服务业战略地位的确立,使旅游经济成为与工业经济、民营经济、农业经济并列的四个“拳头”之一,以“国家3A级景区”冠世榴园为龙头的旅游资源得以整合,吸引了企业和民间资本注入;城区四条道路的改造、穿城而过的大沙河的治理,改变了城市面貌,进一步提升了经济承载能力,为招商引资提供了新的契机;“全民创业工程”使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土地上走出来,三家民营企业担保商会应运而生,两个月即为个人创业解决了3500多万元资金……

  峄城之变,焦点在人。从区委书记到村委会主任人人背上了雷打不动的工作指标,“重激励、硬约束、严考核”的机制催生了“本周工作本周清”的“一周工作法”,也在全区形成了“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浓厚发展氛围。

  峄城谋变,惠及百姓。目前,峄城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0.6%,村庄全部通了自来水和有线电视,全区养老保险普及率达40%,五保老人供养率达90%,“两免一补”的教育优惠政策已经落实到位,所有职工人均增资近百元。最让城区居民开心的是,在今冬第一股冷空气到达峄城之前,集中供暖的管道已经铺到各个居民小区门前——“家家土暖气,户户冒黑烟”的“奇观”成为历史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