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调控粮食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7:49 扬子晚报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省有关部门了解到,由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手段积极调控粮食市场,最近一周全省粮食价格基本稳定:

  南京等城市的面粉、大米价格开始小幅度下跌,植物油保持稳定;农村大部分地区食品和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在经历上月底本月初的小幅上涨后,目前已经稳定下来。

  据了解,上个月的粮价上涨主要是由于国际粮食市场价格波动引发,今年,全球农业遭遇干旱,主要小麦生产国除中国外全部减产,造成国际小麦库存10年来最低。

  江苏省粮食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我省库存充裕,粮食安全有保障。省粮食局一直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坚持价格检测日报制度和旬报价格分析制度,遍布全省的99个价格监测点目前正有效开展工作,一旦发现粮价异常,将迅速进一步加大调控举措,保证粮食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

  粮食部门还动员各类粮食经营企业抓紧释放自营粮源,引导面粉加工企业理性把握小麦供求形势,避免盲目抬价抢购,人为造成紧张,同时,加大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粮价等违法行为的力度,维护正常市场流通。元旦、春节临近,各地粮食部门加强与民政部门、大中专院校等大型集伙单位的联系,组织粮源,做好困难群体、灾民、大中专学生的口粮供应。

  省农林厅有关人士分析说,我国粮食生产已经连续3年丰收增产,江苏今年全年粮食增产可能性也很大,粮食丰年涨价的情况肯定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国家和省里完全有能力控制粮食价格上涨的趋势,小麦、面粉、大米后期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据了解,我省涉及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检测等相关政府部门现在正加紧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粮油供应工作稳定粮食市场的通知精神,确保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困难群体生活稳定。(周静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