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声巨响 防盗门遭气浪掀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7: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对煤气爆炸原因住户和燃气公司各执一词专家提醒冬天要注意用气安全

  “砰!”昨日一大早,大部分人还在睡梦中时,莲花小区三期1栋突然传出一声巨响,原来一住户家突然发生了煤气爆炸,气浪殃及两层楼的七八家住户,各家门窗和家具等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毁坏,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为什么突然发生煤气爆炸?所有受损住户都将矛头对准燃气公司,责备燃气公司突然停气却不通知,而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却称“老鼠咬断
软管引起爆炸”。

  煤气爆炸

  睡梦中几家门窗被炸变形

  昨日上午,记者闻讯赶到现场,发生爆炸的是三单元1楼的高姓住户家。记者看到,该处是一梯四户,爆炸发生后,同层中两家大门已完全变形扭曲,高家大门更是被炸得横倒在地上。屋内玻璃碎片撒得到处都是,连门框都被震落,爆炸核心点厨房更惨:厨房窗户已被炸得支离破碎,窗框落在地上,从现场一片狼藉看,可以想像当时爆炸的威力有多大。

  “当时还不到早上7点,我们都在睡觉,突然砰的一声,吓死人,床都被震得发抖。”高先生描述说,煤气发生爆炸后,楼上楼下都传来嘈杂声,他跑出门才发现,不但自家的门被震倒了,隔壁邻居和楼上的四家都受到严重影响,大家都显得很惊恐,他赶紧拨打了119报警。随后,成都消防11中队消防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爆炸原因

  住户:突然来气引发爆炸

  “这爆炸是有原因的,13日晚上临时停气,估计早上突然来气了,来气一瞬间气压太高,才发生爆炸的。”高先生告诉记者,13日晚9点突然停气时,燃气公司并没有给住户任何通知,现在出事了,燃气公司应赔偿他们各户的损失。

  燃气公司:老鼠惹的祸?

  昨日上午,闻讯赶到现场的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对爆炸现场检查后称,是老鼠惹的祸,可能有老鼠把煤气软管给咬断了,而高先生家又未事先关闭好阀门,这才导致了爆炸。但燃气公司的说法,遭到了各受损住户的一致反驳,“哪来的老鼠?煤气软管之前也没破裂,你们这样说不是想推卸责任么?”对此,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说,居民称的“气压过高引起爆炸”不对,他检测发现气压是稳定的,煤气表上有显示。对于住户家的损失,他会向上级领导反映,作进一步调查和认定。

  专家释疑

  含氧量过高煤气可能爆炸

  为什么爆炸会产生如此大的威力,能震坏两层楼多家住户的铁门和窗玻璃?一位有多年煤气技术工作经验的专家接受采访时说,“气体爆炸时产生的能量大得惊人!”专家提到国外曾发生的一件事,一男子在对充气艇充气时突然发生爆炸,气体产生的巨大冲击力,在一瞬间就切断了男子的头颅。

  该专家介绍,导致煤气爆炸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煤气中含氧量过高,或煤气系统内渗入空气;二是煤气系统发生泄漏,这两种情况均能使煤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温馨提醒冬天来临注意用气安全

  专家提醒,冬天来临,眼下又到了煤气中毒的高发季节,尤其是住平房的朋友们更要注意取暖的安全问题。由于冬天时家里门窗关得很严,住户使用热水器比较频繁。一旦遇到煤气泄漏,极易发生煤气中毒和煤气爆炸事件。市民一定要注意用气安全。

  煤气遇到火源就会发生爆炸,而引起煤气爆炸的火源很多,譬如家中电器设备不符合防爆要求及电线短路产生的火花、静电、打火机、火柴等生活用火。 记者李逢春摄影王长久

  新闻链接如何急救煤气中毒者?

  1、自己发现中毒时,可暂时走(爬)出中毒现场,吸新鲜空气,并呼叫他人速来相

  助。2、他人发现已中毒者,立即打开窗户,将病人抬离现场,松解衣扣,使呼吸

  通畅并保暖。3、如有呕吐应使病人头偏向一侧,并及时清理口鼻内的分泌物。4、用手导引人中、足三里、内关等穴,及时吸氧。如有窒息立即口对口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5、赶快送医院抢救。李逢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