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门口买小食品“赠送”家长签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08 北方晨报

  为拉客源,学校门口商贩实行如此“买一赠一”——

  本报6366667热线报道 为了争夺“客源”,小学门口的商贩居然打起歪主意:买小食品,帮你在卷子或作业本上模仿家长签名。

  鞍山某小学三年级学生小明(化名)在例行小考中语文成绩非常不理想。为了让家
长了解情况,老师在放学前特意找到小明,让他带着卷子回家,与父亲共同分析考试失误的原因。老师还叮嘱小明,一定要让他父亲在卷子上签名。第二天,小明将带有家长签名的卷子交给老师,并说:“爸爸已经看过了,还告诉错的地方应该怎么写。”老师信以为真。可在没过几天的期中考试中,小明居然又错了同样的题。无奈之下,老师决定见见小明这位“不负责”的爸爸。

  没想到见面后,小明的爸爸却说,从来没看到过小明的语文卷子,更别说讲解并签名了。后经详细询问小明才了解到,因害怕那次小考成绩差惹爸爸生气,小明没有把卷子给爸爸看。那么,卷子上龙飞凤舞的签名是从哪来的呢?原来,小明的同学偷偷告诉他,只要在校门口卖小食品的摊子上买东西,摊贩就可以帮签家长的名,“要是给几块钱,他们还能冒充家长参加家长会呢。”听了同学的话,小明拿着卷子找到门口一卖炸鸡柳的摊子。一分钟之后,小明一手拿着热腾腾的炸鸡柳,一手拿着刚签好字的卷子,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昨日,记者在放学时间来到这所小学的门口。在拥挤的学生潮中,几十个出售各种小商品的摊贩推车混杂其中,等待着学生们的光顾。而在一个卖文具的小摊床前,一个穿校服的男生从书包中掏出一本作业递给摊主,摊主拿起笔熟练地给签了名,又递还给他。随后,这名学生买了一个溜溜球,走了。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辽宁大学教育专家张教授。他表示,出现这种畸形的校园经济,跟个别摊贩的个人素质有关,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和孩子们不成熟的心智有关,“在没有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之前,他们把学习当成一种繁重的任务,容易耍这种投机取巧的小聪明。而杜绝这种情况,最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和老师的教育方法,以成绩判断孩子在校情况的方式不可取。”

  本报记者 李军/文 实习生 李书扬/摄

  (感谢读者秦女士提供新闻线索,请持本人有效证件于周三下午到报社领取线索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