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学者:民进党提释"宪"缺陷多 是意图为扁解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13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12月16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针对民进党就“总统刑事豁免权”要求台“司法院大法官”释“宪”,美国学者认为,此举时机不对,在道德上、政治上和做法上都有缺陷。

  据报道,民进党声称提出这项释“宪”案是为了厘清制度,与替陈水扁解套没有关系,美国学者的看法却非如此。维吉尼亚州Richmond大学国际政治部门负责人王维正说,在
极其敏感的节骨眼上,针对个人提出具有特定目的做法,在道德上和政治上都有缺陷。道德上的缺陷是指意图为陈水扁解套,政治上的缺陷是指意图降低一连串弊案对民进党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对2008年“总统大选”的影响。

  至于做法上的缺陷,王维正说,政治人物要坚定相信既存的游戏规则,包括最高位阶的“宪法”,是中性的。不能说对执政党有力的,就遵行,不利的,就企图修改。修改“宪法”要经过一定的程序,从专业角度着手,不能因人而设事。

  除了学者的观点,在华府侨界,有一种说法甚嚣尘上,那就民进党和陈水扁家庭玩两面手法、演双簧,因为民进党提释“宪”案的同时,陈水扁夫人吴淑珍拖着孱弱的身体出庭应讯,表现尊重“司法”,博取好感和同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