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删掉手机里的“执法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17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刘俊锋)一大学生路见长安区韦曲街办工作人员和一摆水果摊的老汉争执,水果被扔得满地,这名学生劝阻不成便拿出手机拍摄。工作人员发现后,将大学生塞进车内强行带回街办。“他们将照片全删了,还让我在《保证书》上签名。”这名学生说。而街办人员则称,照片是学生自己删的,在当时情况下学生不应拍照。

  拿出手机拍下执法现场

  西北政法大学学生小方称,昨日中午12时左右,他从学校赶到大学城附近的西崔村吃完饭后,发现几名男子和一位卖水果的老汉发生争执,三轮车上的橘子散落在地。从他们谈话中他才知道,这些人是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办的工作人员,由于这里不许摆摊,工作人员欲收走老汉的水果摊才发生了争执。

  “见老大爷的水果散落了一地,挺可怜的,我就上前对工作人员说,你们能不能对老人好好说,不要扔别人东西。见双方仍争执不休,我就拿出手机站在一旁拍下现场。

  “突然,一工作人员发现后,让我将手机里的照片全删除,我不愿意,另外几个工作人员便一起走来,问我为什么要拍照片,并称要带我回单位。

  “见我不愿意跟他们走,这时,两名工作人员就将我的手拧到背部,愣是将我推进一旁的面包车里。”小方说。

  照片资料全部被删

  下午3时许,记者找到在西崔村卖水果的老人冯治安。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他激动地说,看到这名大学生被工作人员强行带上车,他顾不上自己的水果摊,赶紧冲到面包车前,要求工作人员放人。“突然,拉着大学生的面包车竟开走了。和我说话的工作人员也钻进后面的小车离去”。

  下午1时许,冯治安来到韦曲街办后才知大学生已回去。

  小方称他被带上车后,工作人员就将他的手机拿走,并开始删除现场照片,就连他的生活照片也被删光了。约10分钟后,他被带到韦曲街办二楼一间房子。“这几名工作人员还从我身上找出身份证、饭卡等证件,登记了姓名,并让我在他们写好的一份《保证书》上签上名字。我只想早点离开,没看内容就签了名字。”小方说,约一个小时后,他才拿着已被删除照片资料的手机,离开街办。

  “执法受阻时学生不应拍照”

  下午4时许,记者在韦曲街办见到了几名当事工作人员。一姚姓工作人员称,西崔村出店经营的情况非常严重,每次执法时都能发现冯老汉的水果摊,但每次劝说都不起作用。上午,他们再次发现后,要求收走老汉水果摊却遭拒绝。

  “这时,这名大学生上前称,不应该将老汉摊位弄倒。由于他并不知此前情况,我们并没在意。过了一会儿,见他一个劲地用手机拍照,我们问他是做什么的?他称自己是大学生,但对照片的用途却说不清。”姚姓工作人员说,那时正逢学生放学,执法受阻后,已有数十群众围观,担心发生其他情况,他们才将小方带到车上。

  “我们没有删除手机照片,只是让他学习了一些不许占道经营的知识,他时而说拍照是因好奇,时而说要给媒体提供,后来自己删除了。”这名工作人员说,本来还想让他写检讨,见他都哭了,才放弃了这个想法。姚说,“在执法受阻的情况下,学生不应拍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