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东有燕郊津中有汉沽 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40 河北日报

  隶属唐山市的汉沽管理区犹如一粒珍珠,镶嵌在天津市区划内,它与天津市滨海新区仅一路之隔,距天津港只有25公里。11月30日,记者在这里采访时,深深被一股抓开放、促发展的浓烈氛围所感染。

  汉沽管理区原为汉沽农场。2003年实行属地管理后成为唐山市的一个县级管理区,机构沿用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全区面积150平方公里,人口近5万。管理区有耕地8万亩,多
数人为农民,主要从事棉花、水稻种植和畜禽饲养。2001年以来,汉沽管理区相继上马了一批工业项目,经济发展实现了“三年大变,五年巨变”,财政收入由最初的2000万元猛增到去年的1.1亿元。

  随着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汉沽管理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指出:“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要继续发挥对内地经济发展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加强区内城市的分工协作和优势互补,增强城市群的整体竞争力。继续发挥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的作用,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等条件较好地区的开发开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作为与滨海新区一路之隔的汉沽管理区,承接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带来的巨大便利。

  面对新优势,汉沽管理区管委会主任田玉贵认为,汉沽管理区最大的优势在区位,最大的潜力在土地,最关键的是抓开放。田玉贵介绍,目前,紧邻汉沽开发区的土地,每亩价格在130万元,最高的近200万元,而汉沽管理区最好的地块每亩才50多万元。得区位优势而兼有土地等低成本便利,这就使汉沽管理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具备相对优势。

  田玉贵说,汉沽管理区的潜力在土地,最宝贵最稀缺的资源也是土地。如何利用好这宝贵的土地加快发展,最好的选择是依托天津港,建设出口加工区,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和技术密集兼备的轻型制造业,把汉沽开发区建成开发开放的新热土。

  借道天津,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是今后汉沽管理区的基本发展思路。汉沽管理区之于天津,正如燕郊之于北京,昆山之于上海;正如燕郊、昆山招商引资的重点不是北京、上海而是外资一样,汉沽管理区的招商重点也不是天津,而是借道天津,把招商重点瞄向国外。天津作为重要商埠,在吸引国外金融、物流、研发等服务业方面,具有周边腹地无可比拟的优势。但是,国外投资者既不会把工厂建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也不会建在远离大城市的偏僻之地,而是会选在大城市的腹地或郊区,那里劳力和土地相对便宜,生产成本较低,同时又兼有区位和交通的优势。

  汉沽管理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随海告诉记者,按照上述原则,汉沽管理区正在理顺工作思路,制订发展规划,努力创造条件,迎接新的开发开放热潮。他满怀信心地表示,在不远的将来,我们汉沽将会像京东硅谷燕郊一样,成为河北在天津区划中的又一颗经济新星,成为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上的新亮点。

  本报记者赵聚江张辉李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