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高校明年适当控制招生规模增幅将控制在5%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44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丽辉)省发改委、省教育厅日前联合下发通知,明确指出,2007年,我省普通高等教育发展将适当控制招生规模增长幅度,增幅将控制在5%左右,而把重点放在提高办学质量上。

  围绕十大主导产业加快专业结构调整

  各高校要科学合理定位,围绕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建设、十大主导产业(钢铁、装备制造、石油化工、食品、医药、建材建筑、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旅游、现代物流)发展等社会需求,加快专业结构调整,强化教育同经济的紧密结合,增强教育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

  此外,要以发展高新技术类学科和应用型学科为重点,加强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人才的培养,适时调减长线专业招生数量,把招生计划安排同毕业生就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严禁低层次学校举办高层次学历教育

  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加强招生计划管理,严禁在低层次学校举办高层次学历教育。高职院校要适度发展招收初中毕业生的五年制教育,完善在省级重点普通中专学校和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试办“3+2”职业教育模式。

  同时,要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加快专业和课程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面向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专业,推进精品专业、精品课程和教材建设,加强技术工人尤其是高级技术工人、技师的培养和培训。加快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改善实习、实训条件,提高师资水平。

  我省省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开始

  弄虚作假者将被取消资格

  本报讯(记者张丽辉)河北省2006-2007年度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工作开始,其评选范围为2007年7月前在校的全日制普通中学、普通高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省教育厅日前下发相关评选标准,要求各地市学校严格按标准评选,弄虚作假者将被取消省级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资格。

  参评学生会考成绩必须达标

  省教育厅要求,参加省级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的学生要品学兼优,普通中学学生在相同学段,应获得过市级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普通高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相同学段,应获得过校级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此外,参评省级三好学生的普通中学学生会考成绩也有“硬指标”:10门考试中,市直属省级示范性高中的达到7A3B,县(市、区)属省级示范性高中达到6A4B,一般中学达到4A6B。参评优秀学生干部普通中学学生会考成绩要求为重点中学的达到5A5B;一般中学达到3A7B。

  另悉,我省对思想品德和行为表现一贯较好,且有突出事迹和表现,如有见义勇为实际行动的或参加省级以上各类活动成绩优异并在当地有较大反响者,可破格批准为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高三学生作假将被取消当年高考报名资格

  我省将对获得省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学生,进行通报表彰、颁发荣誉证书,系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的在高考录取时加10分。

  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此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弄虚作假,不按评选程序和要求进行评选的,一经发现,不仅要取消省级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资格,高三学生还要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资格,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相关链接

  2006-2007年度省级先进班集体开评

  本报讯(记者张丽辉)河北省2006-2007年度先进班集体评选工作开始,评选范围为:2007年7月前在校的全日制普通中学、普通高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班集体。

  按要求,参评先进班集体要有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积极开展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公益劳动和文化科技活动。普通中学班集体要在相同学段,获得过市级先进班集体称号;普通高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班集体在相同学段,获得过校级先进班集体称号。

  我省将对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的班级进行通报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其班主任享受同级先进德育工作者待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