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头文件”将受百姓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05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刘祖俊陈酿)从明年1月1日起,老百姓将可对“红头文件”内容进行“监督指点”。记者昨天获悉,《安徽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办法》将于明年起施行,为规范“红头文件”的发放,省政府首次立规矩,明确规定“红头文件”如果存在越权,老百姓可提议进行审查。未经审查不许乱发“红头文件”

  政府行政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俗称“红头文件”,因为其内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
关,向来备受各界关注。即将施行的办法首次明确规定,今后我省将对“红头文件”建立保送备案制度,任何规范性文件未经审查不得乱发放。

  今后,“红头文件”一经公布,必须在15日内由制定机关按规定报送上一级行政机关备案,备案监督机关在收到文件后,将在30天内对备案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审查范围包括其内容是否存在超越权限,限制或者剥夺公民、法人的合法权利,是否存在与法律、法规及上级机关的文件相抵触等情况,经审查,若“红头文件”确实有不当规定,备案监督机关将可要求其限期修改、暂停执行或自行废止。逾期不改正的予以通报;对拒不改正的,建议有关机关对制定机关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超越权限百姓可提议审查

  即将施行的办法为保护百姓利益,特别规定百姓可对“红头文件”的合法性进行监督。根据此项规定,今后只要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和公民认为“红头文件”有超越权限嫌疑,或者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的,都将有提出审查的权利。

  审查建议提出后,备案监督机关的法制机构在30天内必须对文件进行审查,并将审查的结果告知申请人。经审查,文件若确实违规或违法,备案监督机关的法制机构将通知其起草制定单位限期改正等;对未经备案的文件违法,损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严重后果的,备案监督机关的法制机关将不会给予限期整改的机会,直接建议有关机关,对制定机关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