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终 失落心理咋摆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07 新文化报

  年终将至,各单位都忙着评先进、选“优秀”,评上的人当然兴高采烈,而一些对自己预期很高却又没评上的人,难免感到失落。长春市心理医院首席专家、长春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郑晓华教授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个人都会有失落的情绪,特别是在年终的时候更容易产生,建议大家要及时调整。

  情绪一:为事业而失落

  症状:韩女士是某单位业务骨干,平时工作兢兢业业,为此牺牲了很多自己的时间和生活乐趣,但在最近进行的年终优秀员工评选中,原本以为十拿九稳的她,却意外地落选了。她觉得自己已经失去了工作的动力,以前付出的东西无法得到回报,因而开始憎恨这份工作。

  分析:认真努力、自尊自爱的人,都渴望得到领导和同事的承认和认可。当自己的想法和现实有落差时,出现一定程度的心理失落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由于落选某种奖项,而导致过分的心理失衡、抑郁、愤怒和自责就不好了。

  诊断:一般来说,对自我要求过高、过于追求完美以及那些摇摆于自卑与自大之间的人,相对更容易在挫折面前心理失衡。这样的人,一定要认识到现实生活不一定是完美的,而事实上,一个人追求完美的程度与出现烦恼乃至心理疾病的概率是成正比的。要知道客观世界有些事是可以通过自己的主观努力实现的,而有些事情却取决于很多客观因素不是主观能动性可以控制得了的,因此,不要与不可抗争的东西作对,和自己过不去。面对这样的事情,要尽可能拥有顺其自然的心态,得到了证明是大家对你的认可,没得到证明,说明你还有需要努力改进的地方。最好将注意力多放在如何总结经验教训、尽力做好现在和今后的工作上。

  情绪二:为感情而失落

  症状:冯先生前阶段和女朋友分手了,他一下子觉得很失落,生活失去了重心,也没有奋斗的目标了,晚上睡不着觉,白天也没有精力工作。

  分析:当人们遇到不幸或失去对自己很重要的人或物,比如失恋、离婚、失去亲人等等时,往往会有一种失落感。在这个时候,人们在心理上表现为无助、沮丧、悲哀、愤怒和指责等,而在生理和身体方面也有反映,如:睡不着觉、吃不下饭等。

  诊断:“失恋之痛”差不多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失恋的人往往会有一种孤独感和空虚感,因为从两个人变回一个人,一下子适应不过来,往往会觉得空落落的,有一种被掏空的感觉。这时有人就想马上找另外一个人来替代,来填补心里的空缺。但这是一种十分盲目和危险的做法,因为这种爱情不稳固,一旦发现自己其实并不爱这个人,就会变得更加沮丧,觉得未来更加灰暗。在这个时候,我们要懂得如何宣泄自己的失落和痛苦,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让自己停下来有时间去胡思乱想,也可以做运动和向朋友倾诉等。

  情绪三:为年龄而失落

  症状:陈女士原来是位机关干部,自从退休后,家人就没见她高兴过,每天都心事重重的。子女在聊天中得知,原来她觉得自己退休了,突然闲下来没事做,身体也不如从前好了,感觉非常失落。

  分析:老年人退休后,角色转换不好,就会出现这样的失落情绪。常常表现为沉默寡言、心情抑郁、感受性降低、思维迟钝、智能下降、注意力不稳定等,心理上处于沮丧、消沉、忧伤、苦闷的状态,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对身体健康产生危害。

  诊断:要知道生老病死是人生的规律,人老了,身体不好是很正常的事情,要正视这样的变化。现在经常听到人们喊累、觉得失落,有时只是自己判断失真、自我评价有问题。老年人有时会觉得老了就没用了,不被重视了,一定要对自我有个正确的认识。

  郑教授说,自己比较失落的时候,除了培养顺其自然的心态、向朋友或家人倾诉以及转移注意力外,还要多进行娱乐和体育运动,将不愉快的情绪释放出来。另外,看看心理医生也是有必要的,专业的心理医生会帮助你在人格的层面重新调整自己。本报记者 王琳

  相关链接

  测测你的失落心理指数

  失落心理是人经受了挫折或者失败后,感到事事不如人、事事不如意,对事业、对生活失去以往的兴趣与追求,内心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莫名其妙地产生焦虑、烦躁不安、难过等不良心理倾向。失落心理涣散人的斗志,影响人的追求,容易引发其他问题,应及早克服。根据自己的行为表现,可以有目的地检查一下失落的心理程度,以便心中有数。仔细回忆一下,近3个月以来,是否经常有下列情况出现: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