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地女博士生在港被判入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17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香港讯据港媒报道,香港城市大学一名从内地来港的数学系女研究生,公然将1万元放进该系副教授的信箱内,继而用电邮向副教授索取试题及答案,女生14日于香港九龙城裁判法院承认行贿罪,被判禁6个月,其1万元贿款同时被充公。

  女研究生陈静(25岁),本年9月由湖北省武汉市来港,并入读城大数学系哲学博士。案情透露,被告就读的数学系课程于本月16日举行期终考。本月6日,该系副教授戴晖辉于
城大的邮箱发现一个信封,内有1万元现金,同日他再收到一封匿名电邮,对方(后证实是被告)声称是该课程的学生,也是将现金放入邮箱的人。5日后,戴再收到被告寄给他的两封电邮,催促他将试题及答案交给她。戴在数学系系主任陪同下向廉署报案。

  其后,戴在廉署指示下,相约被告在本月13日中午12时到咖啡店见面,表示会让被告查看有关试题及答案。而被告更要求戴带空白的答题簿让她抄下答案。

  被告赴会并确认自己是撰写匿名电邮的人。戴随即把预先准备的试题、答案、两本空白答题簿交给被告,正当被告在埋头抄写答案时,即被廉署人员拘捕。

  被告律师求情时表示,被告因对香港的反贪污法例不熟悉才犯本案。但裁判官唐文则表示,不熟悉香港法例并不是犯罪的借口,他更指被告所犯的行贿罪严重,必须判处实时入狱。

  多名城大教授表示,没听闻有学生用钱贿赂教师,城大也没有这种风气,相信只是个别事件。学生会主席李骏锋说,对有同学“用钱买试卷”被捕感可惜。

  城大发言人表示,校方会为该学生提供适当的辅导及其他协助,至于学生的学籍问题,则要稍后研究再公布。

  12月15日上午,记者与戴晖辉博士取得联系,戴博士表示,陈静是他的学生,事发后他并没有顾虑太多,直接向香港廉政公署举报了有关情况,他对陈静的行为表示惋惜。作为老师,始终不愿意自己的学生发生这样的事情。

  出生于内地的戴晖辉1984年在浙江大学力学系毕业后赴英国、加拿大留学,1995年进入香港城市大学任教,目前是数学系副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