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有企业更加理性面对外资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2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任芳

  根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最新部署,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是下一步国企改革重要的举措之一。在外资开始参与国企改革的5年后,国资监管部门以更明确的政策对外资表达了一如既往的欢迎。

  部署同时提出,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要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产业安全为前提,防止产生垄断,切实保护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

  国资委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以上部署的含义:军工、石油、电信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七大行业,以及装备制造、汽车等基础和支柱性产业涉及的九大行业,国有经济应保持控制,国有资本对其中的重要企业绝对控股或有条件的相对控股。

  在除此以外的行业和领域,外资、民资和国资将在市场公平竞争中优胜劣汰。

  2001年11月,《关于上市公司涉及外商投资有关问题的若干意见》公布,允许外资通过受让非流通股收购国内上市公司股权。“十五”计划中也提出,鼓励外商特别是跨国公司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至此,并购开始取代新建合资或独资公司成为跨国公司来华投资的新热点。

  此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等通过向外资出让国有股权等方式组建的企业纷纷成立。外资的进入不仅使相关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快速提升,它们的实践也为提升国有企业的整体治理水平、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供了借鉴。

  2005年10月,美国凯雷投资集团拟以3.75亿美元收购中国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85%的股票,成为迄今为止海外资本收购国有企业股权规模最大的一宗。并购规模和徐工集团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名列前茅的地位,使这一尚未得到批复的并购方案激起了各界对于外资并购危及产业安全的置疑。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日前则表达了对外资进入国企的坦然态度。他说,中国是对外开放政策的受益者,大的政策方向是必须坚持的。近几年外资开始并购包括国有龙头企业在内的国内企业,说明我国的对外开放在深化,市场环境在改善。

  他指出,由此引起一些争议主要是我们判断的基准点有一些问题。在目前内外资企业尚不能完全平等竞争的政策环境下,对外资的政策优惠很可能会放大外资进入的负面效应,我们的基准点可能是扭曲的。因此,我们首先需要做的是调整政策,使外资享受平等的国民待遇。

  9月8日,由商务部、国资委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正式实施。新规定用了比原暂行规定长一倍的篇幅,对外资并购具体程序做了详细规定。新规定同时增加条款,要求“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并取得实际控制权,涉及重点行业、存在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经济安全因素”等,需向商务部进行申报。

  “新规定提升了中国外资并购政策的透明度和清晰性,是一个有益的进步,将使外资并购的具体操作更加规范和舒畅。”美国泰山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逸人表示。

  日前,美国高盛集团并购中国食品行业龙头双汇集团整体国有产权的方案,顺利获得国资委和商务部的批复,这一事实表明了国有企业、政府部门对外资的坦然和欢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