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和谐社会呼唤更多专业社会工作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邱红杰、卫敏丽)继今年7月我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制度正式建立后,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的权威性指导机构——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专家委员会日前在深圳成立,至此,我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现代意义的社会工作,是一种以助人为宗旨,运用专业知识、理论和方法,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的专门职业。社会工作人才主要分布在社会福
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社区服务等领域,专门从事困难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等社会服务性工作,是现代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重要力量。

  随着我国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就业困难、贫富悬殊、流浪乞讨、犯罪吸毒、群体性事件以及诚信缺失、道德失范、心理失衡等一系列复杂社会问题随之出现,人们对社会服务需求的层次越来越多、数量越来越大、质量越来越高。在这种形势下,仅靠传统的、单一的行政管理方式和工作手段已难以适应,必须大力加强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育和发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

  据了解,社会工作在发达国家已有上百年历史,社会工作者具有很高的职业威望和社会地位,被誉为“社会工程师”。专业社会工作者占总人口的比例,美国为2‰,日本为5‰,加拿大为2.2‰,我国香港地区仅注册的社会工作者就占总人口的1.7‰。

  实践证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是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管理体制的重要举措,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内在要求,是解决社会问题、维护社会安定有序的有力手段,是建设和谐文化、营造诚信友爱良好社会氛围的重要保障,是创新党的群众工作方式、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迫切要求。

  然而,我国社会工作现状与经济发展和人民需要还极不适应。一方面,社会工作者总量严重不足,截至2005年底,我国民政系统实际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员大约有45.3万,仅就工作量而言,平均一个工作人员要为1000名重点民政对象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多数社会工作者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教育,工作手段和方法比较落后,难以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系统化服务。每年我国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近万人,大多数人改从他业。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我们应尽快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人才科学合理的培养体系、公平公正的评价体系、完善的使用机制以及有效的激励机制,这是克服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制约因素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当务之急。

  

新华时评:和谐社会呼唤更多专业社会工作者

  我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有了权威性指导机构

  中国民政系统社会工作者数量不足 平均1人服务1000人

  京:居委会主任将可评职称 社会工作者工资将提高

  "十一五"期间 北京将推行社会工作者职称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