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记“慈善公益人物”王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37 无锡日报

  作为内地向香港捐髓第一人的王经,也许没想到在捐髓一年多后人们还那么记得她,在这次无锡市“十大慈善公益人物”评选中,市民们把心中的尊敬投向她。

  她很开心,也深感肩上的责任。因为她明白,是自己在捐髓后坚持不懈地参加公益活动,才让市民记住了她,明天,她会更坚定地跋涉于慈善公益事业,为构建和谐新无锡作出应有的作用。

  回顾以往走过的路,王经很坦率:

  我没想过要做公众人物,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

  谈起捐髓动机,起因很简单。那还是14年前,王经才18岁,一次看到电视里的一档访谈节目,主角是位母亲,她的孩子生了白血病。看到那位无助的母亲,王经心中腾起一个念头:救救孩子。但当时尽管知道白血病的最佳治疗是找到能配型的骨髓,可那时还没有捐骨髓的地方。

  到了2002年,无锡开始接受捐骨髓。王经报了名通过体检并采了样,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员。2004年年底时,一个电话打破了她平静的生活,她与一位香港患者的HLA(白细胞抗原)配型完全相合。要去捐髓了!王经形容当时的开心“就像中奖了”!惟一希望的就是通过体检,能用自己的骨髓去挽救另一个人的生命。

  要去捐髓?家人全呆了———这丫头怎会想去做这种事?但更多的是支持和鼓励。“老爸是第一个打电话来支持我的。”王经至今还记着父亲当时温暖的话语。就这样,在2005年4月初,王经踏进北京道培医院,输出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和100毫升的血浆。就这样,在加入中华骨髓库的第三年,王经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其事迹被评为2005年无锡市精神文明“十佳”新人新事。

  回锡后,因是内地向香港捐髓第一人,也是无锡首位实现捐髓的女性,原本普普通通的她,一下子成为公众人物。各种社会活动一个接一个地邀请着她,性格爽直的王经积极地参加各项公益活动。

  捐髓回来半年后,王经找到了自己另一种献爱心的方式———献血,特别是得知成分献血所采集的成分血比全血更有使用价值后,她在一年中献了3次成分血、4次全血。她说,人们对捐髓有着很多顾虑,我是捐髓者,要以自己作为活生生的教材,向人们宣传,我生活得很好,很健康。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利人、利社会的爱心大行动中来。

  在王经和其他爱心志愿者行动感召下,锡城更多的市民自愿加入到了捐髓行列中来。据市红十字会统计的数据,自2005年5月至今,锡城共有1706人报名捐髓并采样,加入到中华骨髓库。目前,我市已有4718人加入到中华骨髓库。

  (戴鸿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