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危化企业限期迁出“环城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49 金羊网-新快报

  计划分3阶段费时10年,1092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划为“禁区”

  新快报讯(记者 黄琼)广州市将利用10年时间,分批将市区内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迁出1092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之外,这是记者昨日随省人大代表视察广州市安监局获悉的。

  1092平方公里内将无危化企业

  据介绍,搬迁将分三期进行,第一阶段(2006—2008年),将环城高速公路以内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中危险度高的企业,及存在不符合国家标准规范的企业搬迁;第二阶段(2008—2010年),将环城高速公路以内除第一批搬迁外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和吉山危险化学品库区内的危险化学品仓库以及有关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搬迁;第三阶段(2010—2015年),主要搬迁环城高速公路以外、面积约1092平方公里范围以内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以及有关的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另外,对于1092平方公里以内的中心城区,将实施强制性审查,不再批准新设危险化学品企业。

  目前广州市已全部关闭了小煤窑、烟花爆竹、打火机生产企业,还关闭了一大批露天采石场,对“三合一”企业及家庭式作坊,发现一个坚决取缔一个。

  昊天化工“搬不了就关掉”

  据统计,目前广州市有危险化学品企业230余家,相关储存企业60余家,在广东省各地级市中为数最多。广州市安监局副局长俞述西表示,目前在广州市区较大的危险化学品企业有广州化工厂、昊天化工厂等,其中昊天化工厂生产的液氯占全省总需求的70%,粤港澳三地的自来水消毒都靠它。虽然也建立了外部救援紧急预案且一次也未发生过紧急情况,但由于身处城区对群众的“威胁”还是很大,就此广州市政府已经决定将其迁出市区,目前正在南沙选址,“2008年以前铁定搬出,搬不了就关掉”。但俞指出,这些企业刚成立时那里还是不毛之地,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厂区逐渐成为市区,就此政府对企业的搬迁会尽量协助或补偿。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