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吃螃蟹”的勇气:台商参选厦门人大代表引轰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00 台海网

  林重光是第一个在厦门市乃至整个福建省参加地方人大选举的台胞,也是台商在大陆参选人大代表第一人

  台海网12月16日讯 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林重光事先肯定没有料到,一次偶然的举动会让他卷入一场舆论风波。过去的两周,这位厦门市安井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台湾商人一跃成为两岸媒体报道的主角。

  事情起因于他报名参加了12月8日厦门市思明区人大代表的选举。参选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按照《厦门市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规定:“住厦台胞在厦门市的区、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期间在厦门市的,可以依照选举办法参加选举。”

  引起大家关注的是,自从1995年1月这个条例生效以来,林重光是第一个在厦门市乃至整个福建省参加地方人大选举的台胞,也是台商在大陆参选人大代表第一人。

  参选始末

  这一开历史先河的行为立即引起台湾有关方面的强烈反应。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12月5日在接受台湾《联合报》采访时表示,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3条规定,“台湾地区人民、法人、团体或其它机构,除法律另有规定外,不得担任大陆地区法人、团体或其它机构之职务或为其成员”,而区人大代表,就在上述规范之列。

  私下里,林重光也已经感受到这种压力。一位知情人士对《国际先驱导报》透露说,台湾方面知道消息后,海基会曾透过厦门市台商协会找到林重光,劝告他退出选举。因为如果参选并且当选的话,按照台湾当局相关规定,可能会被处以10万至50万新台币的罚款。

  “这给他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据这位知情人士所知,投票前一天,林重光还在犹豫要不要放弃,“他是一名商人,参选的想法很单纯,不希望因此带来政治上的麻烦。”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确需要很大的勇气,最后,林重光在朋友的劝说下坚持了下来,尽管结果还是以落选告终。事后《国际先驱导报》一直试图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他本人,想了解事情的详细经过以及他个人的感触,但得到的答复都是,“他现在拒绝任何媒体的采访。”

  变化前夜

  虽然没有听到当事人的说法,可是,林重光参选本身所具有的价值却显而易见。“尽管现在还有些争执和碰撞,从长远来看他对今后台商以及其他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参与大陆地方民主政治,有很大的启发。”最先发现并报道此事的《厦门商报》记者蔡国烟对《国际先驱导报》不无感慨地说。

  在《厦门商报》的文章中,蔡国烟刻意提到了林重光参选并非刻意为之,而是掺杂了很多的偶然因素:“他是在选民登记时听说台胞可以参加区人大代表选举,进而萌生参选意愿的。认识他的选民了解到他的意愿,就在他出差在外时,自发联名推荐他为区人大代表候选人。”

  只是偶然中往往都蕴涵着必然。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孙升亮的话来说,“发展到这一步是两岸民间交流的一次必然反应”。他进一步对《国际先驱导报》解释说,“目前在大陆的台胞有一百多万,这个群体形成之后,除了经贸往来,还需要有社会的融合。台胞在大陆参政,可以看成是与利益需求对应的表现形式。”

  事实上,在福建,希望通过参加地方选举来表达心声不仅只有林重光一个台胞,有数据为证:目前正在举行的县乡两级人大同步换届选举中,厦门市有12名台胞、福州市有10名台胞进行选民登记并参加选举活动。

  大势所趋

  如果把时间推回到今年3月,这样的局面似乎跟当时的呼吁也有一点关联。2006年3月7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就曾呼吁重视大陆台胞参政议政的问题。

  张克辉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名誉会长。在大陆,他跟林重光都被称为台胞,但是他们却分别属于两种不同的台胞群体,一个是有大陆身份证的,另一个没有。

  不同的台胞群体,在大陆参政议政的模式也不同。举例来说,今年台湾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总计13人,是从在大陆定居并拥有大陆身份证的3.6万余名台湾同胞中按比例选举产生的。但30倍于这个数字的大陆台商,却不能加入这个行列。

  显然,媒体和官方都早已关注到了这种不平衡的状况,并正努力寻求突破。在今年两会上,在被香港记者问到“大陆可否考虑扩大台湾团的代表性,让广大的台商、台生也能参与进来,或用特邀代表的名义让台商台生代表列席”时,台湾团的人大代表何大欣就称赞说,这是个很好的构想,部分省市人大、政协,已邀请常居大陆的台胞以观察员、联络员的身份参与相关活动。

  而据蔡国烟这位有着二十多年对台报道经验的媒体工作者了解,像福建这样对台胞参与地方人大选举有相关规定的省份并不多见,但是以后肯定是大势所趋。“1987年起台胞可以赴大陆探亲,到现在近20年了。以前如果碰到问题,一般都是把问题反映到台商协会、台联、台办,通过他们跟市委市政府沟通。现在台胞多了,诉求也多了,透过人大代表的渠道能直接反映心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