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年省出337个兴庆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瑾实习生崔婷)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我市今年有21家造纸厂被顺利关停。此举节约水资源9100万立方米,这相当于337个兴庆湖或91个护城河的蓄水量。明年,我市还将继续关停10家造纸厂。

  两年之内关闭31家造纸厂

  渭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是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我市每年排入渭河的废水量在3.8亿吨左右。造纸行业属于典型的高耗能、重污染行业,根据统计,2005年我市61家造纸企业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约6.01万吨,耗用水资源2亿多立方米。

  为减少渭河西安段水体污染物排放总量,节约水资源,市委、市政府决定对耗能大、污染重的造纸企业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用两年的时间关闭淘汰和拆除化学制浆工艺的造纸企业31家,其中计划2006年底前关闭淘汰20家。

  顾全大局向被关企业致谢

  我市的造纸企业基本是民营企业,多数是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发展起来的,在发展过程中,为当地经济建设做出了一定贡献。今年关闭的造纸企业,投资额相对较大,要予以关闭,难度十分大,任务相当艰巨。

  为推进关闭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孙清云书记多次批示,把关闭造纸企业作为一场战役来打;陈宝根代市长先后两次深入到造纸企业进行检查调研,确保关闭工作落实。此外市政府出台下发了《西安市渭河水污染防治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和《关于关闭淘汰规模以下造纸企业的通知》,并且拿出专项资金,奖励提前完成关闭任务的企业。昨日市环保局表示:今年被关闭的21家造纸企业,能够牺牲个人利益,维护我市发展大局,特表示感谢。

  减污节水一年省出337个兴庆湖

  目前,全市已完成21家造纸企业的关闭工作,比年初计划多完成1家。关闭后,我市每年可削减COD排放总量1.6万吨,节水9100万立方米(相当于337个兴庆湖或91个护城河的蓄水量)。与年初市政府对造纸企业下达的COD削减量5000吨、节约水资源4000万立方米相比,超额完成削减COD排放量1.1万吨,多节水5100万立方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