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府领导率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盐津大关地震灾区检查指导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05 云南日报

  高度关注灾区群众冷暖切实加快恢复建设进度

  带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灾区人民的深切挂念与亲切关怀,受省委书记白恩培,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秦光荣委托,12月14日至15日,副省长孔垂柱率省级13个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深入盐津、大关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向市县乡干部传达胡锦涛总书记和省委书记白恩培、代省长秦光荣、省委副书记李纪恒等领导对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
的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检查指导恢复建设和灾民安全过冬工作,召开地震灾区恢复建设工作座谈会,对各级各有关部门提出新要求,进行再部署。孔垂柱强调,要高度关注灾区群众冷暖,全力以赴,齐心协力,切实加快恢复建设各项工作进度,确保2007年春节前完成民房恢复建设任务,2007年底前全面完成恢复建设任务。

  盐津、大关“7·22”、“8·25”、“8·29”三次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灾区,检查灾情,慰问安抚灾民,在灾区召开现场办公会,对抢险应急、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进行具体细致的安排部署。3个多月来,盐津、大关两县县委、县政府在昭通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把灾后恢复建设和灾区群众生活安排摆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视,靠前指挥,省市县各有关部门鼎力相助,灾区群众生产生活井然有序,灾后恢复建设进展顺利。截至12月13日,民房恢复建设资金已及时安排下达到盐津、大关两县,两县灾区民房计划重建7782户(其中倒塌户1065户、严重损坏户6717户),已完工和完成主体工程的有2770户11080间,占计划数的35.6%;已完成一半墙体工程的有3560户14240间,占计划数的45.7%;已实施基础工程的有1451户5804间,占计划数的18.65%。14日中午,孔垂柱一行一到昭通,便马不停蹄地直奔盐津、大关两县,在昭通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陪同下,冒着严寒,跋山涉水,分别深入到盐津县豆沙镇长胜村、石门村、黑喜村,盐井镇水田村,柿子乡柿子村和大关县寿山乡小河村,翠华镇金坪村,吉利镇鱼田村等地震灾区的7个乡镇10个村社,走村串户,进农家入帐篷,上工地与受灾群众和基层干部交谈,询问灾民冷暖,了解生活情况,查看在建房屋,了解恢复重建进度和质量,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灾区人民的深切挂念和亲切关怀,鼓励大家自力更生、生产自救,团结一心,互助互济,建好家园,恢复生产。

  15日下午在盐津召开的地震灾区恢复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孔垂柱对昭通市和盐津、大关两县在抗震救灾、恢复建设和灾民生产生活安排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下步工作,孔垂柱要求:一、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和白恩培书记、秦光荣代省长对地震灾区恢复建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把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与关心群众冷暖很好地结合起来,弘扬团结互助、抗震抗灾精神,举一反三,认真总结过去工作中的不足,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做好恢复建设工作的强大动力,让党中央放心,让广大灾民满意。二,客观面对灾区气候转冷的实际,组织强有力的工作组深入灾区,对群众的生产生活、衣食冷暖进行拉网式全面检查,逐户逐项核对落实,用实际行动把党和政府对灾民的关爱进一步落到实处,打好抗震救灾歼灭战,决不能因工作疏忽而出现非正常情况。要区别不同情况,根据灾民的困难程度,发放好各种救灾物款,不能搞平均分配,要采取组织出面协调、租住、投亲靠友等措施,千方百计减少住帐篷人员,对住帐篷的要千方百计采取有效的防寒保暖保安全措施。元旦、春节将至,对灾区重灾户、特困户、五保户等要送肉、送油,确保每一户都过好节。三、突出重点,切实加快以民房为重点的恢复重建工作。要在技术帮助、资金补助、社会赞助、灾民互助上加强指导,在注重质量的前提下抢时间、抓进度、定责任。要组织专门工作组进村入户指导督促,重点村要有县级干部负责。同时,也要相应启动教育、卫生、党政机关等受毁房屋的建设。豆沙镇集镇的集中统建要高度重视,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量力而行,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四、立足发展,把灾区的恢复重建与今后的经济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提前统筹做好农田建设、冬季农业开发、畜牧业发展、劳务输出,明年春耕生产尤其是种子、化肥等的规划、组织准备工作,打一场灾区经济发展、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漂亮仗。五、强化管理,严格救灾资金使用范围、用途、管理和相关责任,确保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好作用,造福灾民,同时帮助、教育、宣传、引导好群众,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六、审时度势,因村因户研究落实具体措施,组织实施好这场意义深远,为民造福的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确保广大灾民明年春节前搬进新居,2007年底全面完成恢复重建工作。七、加强领导、

  相互协作,各司其职,使整个恢复重建工作紧张有序顺利进行。要树立正确的救灾观,继续完善、落实分片包干、分工负责、挂钩指导、驻村帮助等责任制,各相关部门要主动参与,认真介入,搞好服务。要加强检查督促,适时报送进展情况,让上级领导放心。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把握好救灾工作的主动权,使灾区干部群众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陪同孔垂柱到灾区检查指导的省直相关部门领导也就恢复建设、灾民安全过冬和统筹安排好灾区今冬明春的生产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天春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