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县长灭门案披露更多详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30 扬子晚报

  贵州“11·28”专案组主要负责人、贵州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杨广生15日接受“新华视点”记者采访时透露,兴仁县县长文建刚全家遇害一案已经公安机关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杨广生在接受采访时回答了一些媒体和网民对此案提出的疑问。

  杨广生副厅长介绍说,证据显示,文建刚全家遇害一案的犯罪嫌疑人曹辉此次作案是经过精心预谋的。图财则是其唯一的动机。案发当晚,曹辉晚上7点多钟就开始到文建刚家
附近蹲点寻找作案机会。晚上9点钟左右,曹辉第一次去文建刚家,而文家里还有客人没有走,保姆让他“晚一点再来”。晚上10点钟左右,曹辉再次来到文家。进家后,曹辉先与文建刚妻子拉家常,没多久,见到文建刚从二楼下来,曹辉便借故有事要专门跟文县长谈谈,请文妻回避。文建刚妻子上楼后,曹辉假称他有一个朋友在兴仁县委办工作,希望文建刚在干部调整时帮帮忙。文建刚随即掏出手机给县委办负责人打电话问有没有这个人。曹辉担心谎言败露,便拿出准备好的锤子砸向文建刚头部,同时摸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在文建刚身上连捅了10多刀。

  文建刚倒地后,曹辉又把听见异常响动先后赶来的文建刚姐姐、妻子、保姆分别杀死。然后上三楼将文建刚岳母杀死,用锤子将文的小儿子砸死。为何连五岁的孩子也不放过?曹辉交代说,因为进入孩子的房间时,小孩不仅是醒着的,还坐在床上盯着他看。

  杨广生说,曹辉刑满释放后,没有固定工作。在其大哥的会所里帮忙,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但其酒肉朋友较多,另外还养有女人,因此开销较大。今年9月贵州兴仁县发生的一起用钝器将受害者砸昏,并将受害人手机抢走的抢劫案,警方也已锁定是曹辉所为。

  杨广生还说,公安机关的调查显示,无论曹辉本人还是他家的其他成员,都与煤炭行业无关。目前也没有发现被处理矿主买凶杀人的证据。

  警方一再强调曹辉是为财作案,却很难得到家属的认同。文建刚的哥哥文建国近日对记者说,“警方的解释太牵强了,不合情理,疑点很多。”

  [疑点一]神秘电话如何解释?

  文建国说,案发当晚,文家曾接到一个神秘电话,询问文建刚当晚是否在家。同时,当晚还有人曾打电话到文建刚大儿子文放寄宿的兴义市八中,声称“家里出了事,要文放快点回家”,幸运的是文放当时手机没电了,老师和同学在学校没有找到他。文放因此才幸免于难。

  [疑点二]谁在叫嚣杀死文放?11月29日,新华社报道了文建刚一家遇害的消息。没想到当天就有人在网上留言,声称要“杀死文放,彻底将文建刚家杀绝”。而当时即使在兴义市,也没有多少人知道文建刚的大儿子叫文放。一位亲属发现后,立即将这一情况反馈给警方,随后警方对文放实施了严密保护。

  [疑点三]劫财为何不取金表?文建国表示,对方既然劫财,为什么文建刚和妻子方如琴两人戴的价值1万多元的金表没有拿走,方如琴戴的钻戒没有拿走,金项链也没有拿走?

  [疑点四]县长与刑释者长谈?文建刚和妻子方如琴都非常清高,一般人根本就和他们谈不到一起。因此,对于曹辉通过嫂子认识方如琴并和文建刚攀谈至深夜的说法,他们表示高度怀疑。(综合新华社、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