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生路上他们与你共话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50 上海青年报

  “今天我们怎样成长”,从年初本报推出大讨论之后,在社会上一石击起千层浪,引起广大青年热烈讨论。随后,团市委推出了“今天我们怎样成长”面对面系列访谈活动,包括“千手观音”邰丽华、“背妹妹上学”的洪战辉、“清华馒头神”张立勇等青年楷模都被邀请来与青年朋友交流自己的成长心得。资深外交官、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如日中天的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以及海派作家陈丹燕、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马云和蒙牛乳业董事长牛根生等也都欣然应允,抽出宝贵的时间,与广大青年一诉衷肠。不少青年,已经成为这个专门探讨
青年成长话题的品牌访谈的“铁杆粉丝”,每次活动面向社会的索票电话一公布,便引来青年朋友的热情追捧,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

  (记者 蔡玲玲)

  【青春感悟篇】

  舞动人生——邰丽华

  有的青年说:梦想是美丽的,但追梦的过程太苦了,付出的代价太大了,我宁愿放弃。但是,邰丽华用她的双手非常认真地比划道:“我不愿意放弃,我愿意用全部的青春去追梦。”

  人生因为梦想而精彩,哪怕上天让你带着缺憾来到人世。这就是邰丽华———这个两岁起就因一场高烧听不到声音,却以“千手观音”摄人心魄的美感动了中国的女子,她用无声但充满力量的方式将生命的真谛传递给青年朋友。而舞蹈,就是她用生命去热爱的事业,是她愿意付出所有青春去追求的梦想。

  怀着一颗懂得感恩的心,是邰丽华在追梦过程中始终保持的一种心态。“大部分时间,我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中成长。生活中的快乐要远远多于痛苦,大于痛苦。”“与她相比,我觉得我们遇到的困难实在太微不足道了。”许多青年朋友在知道了邰丽华的故事后,无不感慨地说。

  责任人生——洪战辉

  “其实你们不是被我感动,而是所有人都被自己感动。”洪战辉说,之所以他的故事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是因为他做的那些事情都包含着三个字:“爱”、“责任”。而这些是每个人心中都有的,心中都想着的。

  母亲离家出走,13岁的洪战辉挑起全家生活重担,带着父亲曾经收留的“妹妹”,每天奔波在学校与住处之间。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园里卖小商品,用微薄的收入维持全家生活……洪战辉用“爱与责任”来解释自己所做的一切。

  当洪战辉在华东师大与大学生共话“今天我们怎样成长”的消息一传出,旋即在校园内掀起一场关于大学生应具备的道德素质的热烈讨论。一位社会学系的教授认为,这意味着,大学生开始自觉反思责任的缺失。

  自强人生——张立勇

  尽管我们本身很平凡,但是我们却可以创造不平凡。张立勇,一个高中未毕业在清华食堂打工的年轻厨师,通过几年如一日的坚持自学,成为托福考了630分的英语高手。这就是他自强不息的经历给青年人的启发。

  “如果我不努力证明自己是个称职的厨师,在清华没有立足之地,也无法完成我的求学梦。”张立勇说,自己最欣赏自己的地方是做好本职工作以后,再去自学。没有好高务远、没有目空一切,这位被年轻人亲切称为“馒头神”的青年人很从容淡定地说出一个道理:自强不息,才能让自己的人生提上一个台阶。

  【智者心语篇】

  吴建民:青年要融会东西方文化

  平静外表下深藏的底蕴,现任外交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展览局主席吴建民那堂“青年与世界”的讲座让青年学子大为折服。而他向青年朋友提出的两点建议——重新认识中华文化,要有世界眼光,则让青年朋友大受裨益。

  他说,现代青年应该重新认识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只会说一口流利的英文,而中华文化的底子薄弱,那是失去了最宝贵的财富。”吴建民说,同时,青年人要有世界眼光,避免狭隘的民族主义,融会东西方文化,报效中华同时造福世界。

  易中天:青年不要用专业束缚自己

  易中天,这位在央视“百家讲坛”将三国历史“品”得有滋有味的“超级教授”,也曾兴致盎然地用他的坦诚和连珠妙语与上海青年共同品味人生。

  曾有学生向易中天抱怨毕业后进入不顺心的单位,感觉就像坐牢。“当时我就送他一句话,天底下没有白坐的牢。”易中天说自己这是活用李敖的话语,他希望青年人能把挫折作为人生的体验。“如果意识到人生是体验,则处处是风景。这一路上的好风景都要仔细琢磨。”

  他建议青年人可选择进行一些创造性劳动,这样就能有成就感。“工作做什么都不重要,关键要有确证感。能确证自己是个人,而不是动物。”

  此外,他认为学什么专业并不重要,他劝青年人不要为专业画地为牢,用专业把自己束缚起来。

  马云&牛根生:光有智慧不够还要舍得流汗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马云和蒙牛乳业董事长牛根生携手为青年人奉上一台精彩的讲座。他们用自己的创业成功的经验与智慧,给予青年人鼓励与忠告。“选择创业,不是当牛就是做马。”他们最后的总结更是给了青年人诸多启示。

  “如果马云能够成功,80%的年轻人都能成功。”马云说,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要证明这一点,而事实上他也做到了。

  而牛根生认为,光有智慧是不够的,还要舍得流汗。41岁的他去人才市场找活,此后,他人还建议牛根生擦皮鞋、开海鲜大排档等出路。但是,他卖掉股份,用100多万元注册了蒙牛,带着四五十人的队伍开始创业。

  陈丹燕:青年人勿被功利性思维左右

  以知性优雅著称的海派女作家在与青年讨论“现代青年需要什么来更好成长”这个话题的时候,清醒地指出:“青年不要太受功利思想左右进行选择。”她鼓励年轻人给自己多一点空间和时间思考,而不要被功利性的思维所左右。“有些学生选择一门功课,不是因为对这门学科感兴趣,而是因为这门课容易通过,可以得到好分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