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卡公司称收10%手续费为防止非法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59 国际在线

  交通卡押金问题近期引起市民广泛关注,收取押金的理由是什么?押金的用途是什么?押金会不会降低?……广大市民迫切希望有关单位对这一连串问号解释清楚。昨日下午,市建设交通委出面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公共交通卡押金问题。市消保委、上海公共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皆派员出席。不过在现场记者对部分关键问题反复追问,仍没有得到明确答案。

  上海公共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答问

  10%手续费是有依据的

  在昨天召开的通气会上,有记者问上海公共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守勤,根据目前交通卡公司的规定,卡内金额大于等于10元的,退卡时必须收取余额10%作为手续费,这一做法的依据是什么?

  董守勤解释说,设置10%手续费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防止有人通过交通卡来进行“洗钱”等交易,因此当卡内金额大于等于10元时,必须凭发票或者身份证前去退卡,同时收取10%的手续费。但是对于一些外国、外地来沪旅游者,或者对于急需退卡的乘客来说,这样的规定是否有些不合理呢?董守勤坦承,确实可能对乘客造成一定的不便。

  押金30元曾经过审批

  除了上一个问题,媒体记者反复追问的另一个问题是,交通卡的平均成本是20元钱,那么为什么要收取30元的押金呢?董守勤的回答是除了成本外,还有对卡的维护等费用。

  有记者又问:“对卡的维护费用,平均计算出来就是10元钱吗?”董守勤答:“我们听取过各方的意见,认为这一定价是合理的。”

  记者还是不依不饶追问:“您还是没有回答,为什么押金会多出10元钱?”董守勤表示:“我想,还是等审计局的审计结果出来后,可以有个交待。”

  此外,董守勤还透露,1999年底公司将普通公共交通卡收取押金30元的定价依据及成本构成上报,经有关部门审批且经物价局核准确定。此后,2001年国家四部委颁发了《集成电路卡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上海市有关方面1999年核定这一30元的押金定价是符合第八条中关于“对不单独收费的IC卡,可以按照一定的标准向用户收取押金”的规定。

  1.2亿元结存资金存在银行里

  有记者问,目前押金式交通卡累计发行1200万张,按每张押金30元钱计算,这笔钱款的金额十分庞大,交通卡公司是否将这笔钱款用于其他投资?

  董守勤表示,押金式交通卡的平均成本为每张20元,购卡者付出押金30元,扣除成本后的结存资金为1.2亿元。为满足市民退卡结算之需,公司将其按活期存款存放于银行,并未用于任何其他投资项目,该结存资金每年产生活期利息不到100万元。在市民退卡全额退回30元押金时,公司需为此支出退卡手续费及卡片折旧损耗、翻新等成本,同时还要增加服务网点。

  问题交通卡可酌情退换

  有记者问,对于出现问题的交通卡,能否免费退换?还是需要重新支付30元钱才能换卡?

  董守勤表示,对于出现问题的交通卡,公司通常根据具体情况作出不同处理。如果交通卡本身出现了质量问题,如卡突然不能用了,或被消磁了等情况,可以免费退换;但如果是人为的折损,或故意地用交通卡作其他用途而导致无法使用,那么这30元押金将不予退回,乘客必须重新支付30元押金才可以换卡。

  很难再给乘客充值折扣优惠

  有记者问,为什么一次性充500元钱与一次充50元钱相比,不能享受一定的优惠呢?

  董守勤表示,由于公司对交通卡本身的投入金额很大,且本身成本就较高,交通卡公司很难再给乘客充值折扣等优惠。此外,对于乘客充入交通卡的钱款,公司通常是无法当日结算的,比如乘客在便利店等进行充值,往往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全部反馈。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