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卡公司称收10%手续费为防止非法交易(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59 国际在线

  交通卡制作成本走向U字形

  董守勤昨天提到了一个“U”字形概念予以回应。他介绍说,目前押金卡的成本为每张20元,押金卡的成本走向呈现“U”字形曲线变化,即最初的交通卡是高投入制作,成本的确较高,但目前已经累计发行了1200万张,随着发卡量的增长,卡片采购成本应该是有所下降,但随着退卡率的上升,退卡、卡片损耗费用也在逐步上升,成本又出现上升之势。

  消保委态度

  低调与会,下周“发言”

  昨日下午1点30分,全市20多家媒体记者均准时赶到新闻通气会现场。与此前强势表态不同的是,出席昨天会议的市消保委相关代表变得十分低调,对于记者的提问一概不作出答复,对上海公共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所作的解释,他们也拒绝发表任何意见。

  市建设交通委负责会议召集的人士告诉记者,开会前一天曾经邀请消保委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得到了对方答应参加会议的答复,但昨天下午1点钟时,市消保委负责人告知建设交通委有关人员不能参加会议,并告知将派两位代表与会。

  然而,市消保委的两位代表态度十分低调,在昨天的通气会上几乎没有作出任何表态。而且两位代表似乎对问题本身的来龙去脉显得并不了解,使得昨天的通气会成了上海公共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的“独角戏”。

  通气会结束后,记者们将消保委人士和上海公共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团团围住发问,但得到的答复仍然是同样的几句话。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得到市消保委的告知:市消保委将于下周“发言”。

  律师观点

  交通卡押金如何收应该听证

  上海律师协会公司法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昨日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的规定,交通卡的押金应不应该收?如果可以收,应该如何收取?这些都不应该由上海公共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来决定,而应该建立相应的听证制度,征求经营者、市民等各方的意见,共同论证其必要性和可行性。

  吴冬认为,上海公共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对于“一卡通”押金的观点存在一定问题,这一价格并不是曾向物价部门报批过,就能够“一劳永逸”地使用下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25条规定,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具体适用范围、价格水平,应当根据经济运行情况,按照规定的定价权限和程序适时调整,而消费者也有权就调整价格提出建议。随着交通卡发行规模的增大,成本肯定会有所下降,而6年前制定的价格可能当时有一定道理,但现在也应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

  此外,吴冬也表示,通过审计只能看出其经营过程有没有违法,是无法得出交通卡的成本是否合理的,对这笔钱的用途和去向也很难进行详细评估。

  相关新闻

  储值卡购物卡缺乏监管约束

  晨报记者李晓明报道 近日因为交通卡收取30元押金受到消保委质疑,引发了市民对储值卡的关注。在昨日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主办的“和谐社会的金融秩序”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於海宇在其论文中提到,由于缺乏明确的监管主体和依据,各类储值卡、购物卡在发行、使用诸多环节上缺少必要的监管和约束,使得发卡人自定用卡条件和规则,有些规则甚至是不合理的“霸王条款”。

  他举例说,如电信公司发行的各种充值卡,设定有效期限,对于超期卡也不提供合理的处理手段,使不少卡由于超期无法使用,企业却因此获得利润。

  此外,由于这些储值卡支付体系游离于银行支付系统之外,人民银行很难对这些资金进行监管,这样又为犯罪分子提供了利用储值卡、购物卡进行洗钱的可能。

  另外,有些储值卡、购物卡具有不记名、可代表一定购买力使用的特点,还可以被用来请客、送礼,不加监管的话容易诱发不正之风的蔓延。(晨报记者 钟晖 李欣欣 )

  来源:新闻晨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