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引起政府市民强烈关注 粮价回升 在承受与发展间寻找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1:23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张磊

  限时限量特价出售,多年不见的排队大军,从政府到市民的强烈关注......所有这一切,都是围绕一个字“粮”。粮价回升,百姓现在的反应如何?又如何应对?15日前后,记者对哈市市民、市场、相关部门及社科专家们进行了多方采访。

  市民:可以承受

  “大米贵了当然每个人都关心,生活必需品嘛,不过价格还可以承受。”14日,哈市道里区某大型超市内正在选购袋装大米的索老师对记者说。

  索老师一家三口人,小儿子刚上初中,全家的月收入接近5000元。“年初时是2.4元每公斤,现在是3.8元每公斤左右,但是由于现在基本上是两口人或三口人过日子,副食品又多,一袋25公斤的大米足够城里的一家三口人吃上一个多月。而且现在人们的收入不断提高,在这个价格范围内,我的好多同事和我一样都没什么更多经济上的压力。”

  记者在采访中请数名市民算了一个模糊的单项支出账,按三口之家每日人均消耗二至三两大米计算,粮价回升后与年初相比,每个家庭每个月在大米上多支出不超过30元。相对于哈市统计部门前阶段所公布的哈市人均收入来说,这多支出的几十元钱,是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政府:粮价正常

  记者14日又分别采访了省物价局与省粮食局等相关部门。从政府各方面所得到的反馈都表示,目前市场上的粮食价格,完全在正常的波动范围之内。由于我省即将于近期出台与粮价相关的政策,有关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在表示政策出台前不宜做过多表述后,说出了以下的观点。他说,目前的粮价上涨,准确地说是价格的回升,因为近年来我国的粮食价格一直处在低位,已经出现了伤农的。当国家注意到这一点后,于今年起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惠农促粮政策。再加上近期国际粮油价格波动对国内市场的影响,使得人们对于粮价上涨十分关注。“粮食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最基本的生产生活物资,关注是十分正常的。但目前的价格波动所引发的关注程度,我个人认为这与市民们在经历了多年的低粮价后的心理不适应也有关系。”

  另据了解,在我省即将出台的稳定粮食市场措施中,对于城市的低收入人群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专家:重在平衡

  15日,省内某高校的谷教授说出了大多数社科专家对于本次粮价回升的观点,“对于黑龙江的农民是好事,但要办好,要在城市居民的承受能力与发展农业间寻找平衡”。

  谷教授说,我国城乡居民尤其是城镇居民的消费结构正处于升级阶段,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要求明显提高。要适应这种消费趋势,粮食生产成本无疑会加大,粮价适度上涨有其合理性。在粮食供应充足、市场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让农民从粮食以及其他农产品价格适度上涨中多得些利益,不仅有利于解决“三农”问题,而且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国家调控粮价的目的在于让农民得到实惠,但粮价上涨最直接的受益者是中间商。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做好粮油供应工作稳定粮食市场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流通秩序,指向的就是中间商。也就是说,我们目前的问题关键在于要让粮价回升的利益,真正能放在农民的腰包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