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家富豪榜出炉 余秋雨二月河韩寒位居前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1:27 汉网

  编者按: 2006年,对中国作家来说是个多事之秋,先是韩白论战、先锋作家洪峰挂牌乞讨,接着诗人叶匡政在网上炮轰“中国作家死了”,中国作家究竟怎么了,中国作家是不是也呈现出贫富两极分化?本报用了月余时间,走访了诸多作家、出版社、书店,深入了解作家作品的销售情况,以及由此折射出的生存状况。调查的结果其实在意料之中,一些作家在为生存苦苦挣扎,一些作家已经通过版税“跻身富人阶层”,基于此,本报推出“中国作家富豪榜”,目的不在于标榜作家之间的差距,而是试图真实展现中国作家的生存现状。

  榜单制作说明

  版税:发行册数×定价×版税率(10%)

  1、发行册数主要来源于图书版权页,没有标明印数的则以相关出版社发行部提供的数据为准。

  2、图书版税率目前国内大致为8%-12%,根据作家、出版社提供的情况,我们抽取了平均比例,版税率以10%为基数,以便于计算。一些出版社看过榜单目录的编辑表示,上榜作家的版税率一般不会低于这个数字。

  3、图书选取时间为作家近十年来的主要作品,一些影响比较小的作品,因为统计的困难和数量较小,不计入内。

  4、由于一些客观原因,我们无法把作者作品所有版本的印数统计出来。上榜作家的版税数字,如果将他们作品的各种版本加以统计,数目可能还要更高。

  5、另外,部分作家的作品在影视改编方面获得的利润也很可观,比如海岩、池莉、二月河等人,但这毕竟属商业秘密,很多作家不愿透露,所以在排名时,我们仅以图书版税计算。

  6、作品的海外版权因为总体比例不大,亦没有计算入内。

  7、 版税总数根据以上几点,折算而得。由于印数和具体的销售数存在差距,有的出版社提供的印数与真实印数也存在差距,由于调查的难度,难免无法完全反映作家的真实版税收入。具体的折算方法以余秋雨为例。

  8、本榜单结果据以上条件推算而得,与真实状况存在差距之处,敬请各界理解。

  中国作家TOP25

  1 余秋雨 1400万

  2 二月河 1200万

  3 韩 寒 950万

  4 苏 童 900万

  5 郭敬明 850万

  6 唐浩明 820万

  7 易中天 800万

  8 郑渊洁 780万

  9 杨红樱 750万

  10 姜 戎 720万

  11安妮宝贝 700万

  12 王 蒙 500万

  13 陈忠实 455万

  14 贾平凹 420万

  15 铁 凝 400万

  16 海 岩 380万

  17 周梅森 375万

  18 张 平 355万

  19 余 华 350万

  20 莫 言 345万

  21 阿 来 330万

  22 池 莉 320万

  23 张悦然 300万

  24 刘心武 275万

  25 刘震云 250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