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会见出席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美方代表表示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推进经贸合作温家宝也会见了保尔森等对话取得满意结果后昨在京闭幕,第二次对话明年5月在美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4:41 东方网-文汇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家主席胡锦涛1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参加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等美方代表团主要成员。

  胡锦涛积极评价当前的中美关系,祝贺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成功。在谈到中美经贸关系时,胡锦涛说,中美经贸关系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最重要的经贸关系之一。在
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中美经贸关系越来越密切,经贸合作越来越广泛。双方应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精神,把两国经贸合作的良好势头保持和发展下去。同时应通过坦诚对话、友好协商,以积极的态度处理两国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推进两国经贸合作,共同开创中美经贸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谈到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时,胡锦涛说,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既加深了相互了解,也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不仅有利于继续推进中美经贸合作,而且对地区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也将产生积极影响。胡锦涛表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刚刚起步,还有大量工作有待深入,希望双方充分利用好这一新的工作平台,认真总结经验,加强沟通协调,努力使这一机制越办越好,为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保尔森表示,自从布什总统和胡锦涛主席决定建立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以来,双方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首次对话取得实质性进展,具有长远意义。对话的机制化将进一步加强美中经贸关系,美方将继续为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作出努力,在能源安全和效率、环境保护、市场开放、医疗卫生、知识产权保护和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进程方面与中方加强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出席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等美方代表团主要成员。

  温家宝祝贺对话成功。他指出,中美经济的发展和合作,不仅是互利的,而且是关联的,开展战略经济对话是必要的、有益的。中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有利于美国和世界。同样,美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也有利于中国和世界。中美经贸关系,合作、互补是主流,矛盾和摩擦是支流。维护和发展中美经贸关系要立足长远,有战略眼光,遵循“发展、平等、互利”的方针,即在发展中解决存在的问题,通过平等协商照顾彼此关切,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为期一天半的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同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闭幕式。

  吴仪表示,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认真贯彻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求真务实,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在对话过程中,双方自始至终都以积极坦诚的态度认真开展对话,通过对话双方增进了了解,扩大了共识,加强了互信,双方还就一些具体问题达成共识。相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必将对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和建设性合作关系健康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保尔森对中方为首次战略经济对话所作的周到安排和精心准备表示感谢。他说,在对话过程中,美方从中方的介绍中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对中国各方面的情况和政策增加了了解。

  双方商定,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2007年5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对话将围绕创新和教育、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两个方面的内容开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