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焦化厂落户唐山确保实现零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5:18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2月16日电(记者吕国庆 马书平)走进渤海之滨的唐山佳华煤化工有限公司厂区,眼前呈现的是整洁的现代化厂房,呼吸的是海边独有的清新空气。很难想像,这就是从北京“搬来”的北京炼焦化学厂(简称北京焦化厂)。

  炼焦企业向来是环境治理的重点。为改善北京的大气环境,北京市近年来陆续迁出一批对环境有污染的企业,北京焦化厂就是其中之一。

  北京外迁企业是否把污染转嫁到了搬迁地?不少人有这种疑虑。记者近日来到唐山佳华煤化工有限公司寻找答案。总经理薛建宁说,其实北京焦化厂是“零搬迁”。

  所谓“零搬迁”,指的是在新厂建设中淘汰原来的落后设备,代之以引进先进的设备。新厂除了少量煤气净化设备是由原厂搬来的外,其他主要设备都是新购置的,等于基本上新建了一个企业。

  炼焦过程中要产生烟尘、废水、废气等危害环境的物质,如何避免这些物质对环境的污染呢?唐山佳华煤化工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张志达介绍说,他们通过引进先进的环保技术,对这些污染物进行了综合处理。比如,对废水进行重复利用,使废水在生产的相关环节内部循环,实现废水“零排放”,既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也节约了用水,降低了成本。

  张志达领着记者走到一个巨大的塔形建筑面前,这是一座投资6000万元建成的烟尘处理站。炼焦产生的烟尘中含有硫化物、氢化物等多种有害成分,把这些烟尘全部收集到烟尘处理站集中处理后,再进行综合利用,就杜绝了对环境的污染。

  新技术还能变废为宝。薛建宁告诉记者,他们引进德国最终净化技术,使废气在经过脱硫、脱苯、脱萘等工艺后,成为清洁的煤气,然后通过管道送达唐山市煤气站,作为优质煤气供居民使用。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居民使用了他们供应的煤气,每年可以少烧60万吨煤。煤气是清洁

能源,而煤燃烧后要排出大量的有害物质。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还为唐山的大气环境做出了贡献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