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梯数量猛增事故大幅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5:31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丁荡新报道今年以来,我市电梯安全状况良好,在电梯数量增长迅速的情况下,电梯事故数量大幅下降,截至目前,共发生电梯伤亡事故3起、死亡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电梯事故宗数、死亡和受伤人数分别下降67%、63%、100%。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电梯安全管理会议上获悉的。

      据了解,目前我市电梯总量已达到50577台,占全省电梯
总量的三分之一,且每年还以7000台左右的速度在递增,是名副其实的电梯使用“大户”。市质监局针对电梯制造、安装、改造、维修和使用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了监督检查工作,全年共检查了电梯制造、安装、改造、维修单位1610家次,电梯使用单位2800余家次,发出安全监察指令近千份,对近30家逾期未整改的电梯生产使用单位进行了立案查处,共处罚款23.4万元,有效提高了我市电梯的定期检验率和注册登记率。目前,我市在用电梯的定检率已达到98%。

      一段时间以来,简易电梯成为我市特种设备最为突出的安全隐患,事故频发,仅2005年就发生了7起简易电梯伤亡事故,造成6死2伤的后果。今年一季度,市质监局联合安监部门,集中精力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简易电梯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简易电梯使用单位3450家,整治简易电梯4908台。通过此次整治,我市简易电梯伤亡事故得到有效遏制,截至目前,全市仅发生1起简易电梯伤亡事故,死亡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大幅度的下降。

      市质监局还通过“12365”投诉热线等渠道共受理电梯投诉举报285宗,内容主要集中在电梯出现故障、困人或其他违法使用电梯情况。其中,涉及到群体投诉、影响较大的有香珠花园、南洋大厦和松泉阁等楼房的电梯。该局认真对待每一宗投诉,妥善解决相关投诉,及时消除了电梯安全隐患。

      

      相关新闻

      

      2006年度我市电梯生产单位取证后抽查结果公布

      主要存在三类违规行为

      

      本报记者丁荡新报道市质监局昨天公布了2006年度对27家电梯生产单位进行取证后的监督检查结果,发现有部分单位存在三类违规行为。

      从检查情况看,未发现超越许可范围制造、安装、改造、维修电梯的违法行为,也未发现伪造、转让、出租或出卖许可证以及向无资格单位非法提供质量证明书等情况。部分单位存在三类违规行为:技术人员及作业人员数量等基本条件已发生变化,不能满足相关许可设定的条件;质量管理体系未能有效运行,未严格实施本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原始记录内容不规范、技术档案不齐全,无对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的记录,检测计算的仪器设备未按规定进行检定校准;电梯维修作业人员未按法规规定取得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颁发的具有“电梯维修项目”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或证件过期失效、无证上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