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逾七成业主投票同意选聘新管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5:31 深圳晚报

      桃源村换“管家”在业主中掀起不小波澜(见本报12月12日报道《万科撤离桃源村真相调查》),小区业委会更是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尽管一些业主发表强烈看法对业委会出面选聘新“管家”表示不信任,但昨天就该事项进行的唱票结果却显示,逾七成的业主表决票同意授权业委会组织公开招投标选聘新“管家”。这一比例远远超过了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的最低门槛,桃源村更换“管家”的工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现场

      

      多家职能部门见证唱票

      

      “7票同意!”“7票同意!”“7票反对!”昨天10时多,记者走进桃源村综合楼的一楼活动室,就听到前方主席台上传来此起彼伏的唱票声。十多名业主正在台上唱票,另有十多名工作人员在进行登记。一位现场人员告诉记者:每1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为一票,桃源村的多层单元房很多都是70多平方米,因此“7票”之声不绝于耳。

      唱票现场紧张而有序,除有一名律师现场见证唱票外,台下见证唱票的还有多家职能部门代表,这些部门包括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区建设局、街道办、派出所、社区工作站,同时业委会、物业公司也派出了代表。另外,不少业主也自发来到了现场。一位林先生告诉记者,9时30分唱票一开始,他就来了,准备一直看到唱票结束,“这都是业主自己的事,看着放心。”

      

      幕后

      

      表决票由警车运送到会场

      

      虽然只是小区业主针对选聘“管家”的授权表决,但记者还是了解到各方面对这些表决票的保管、保密都非常重视。据了解,业委会在12月2日开始登门征询业主意见,这项工作到前天才结束。业主的意见表决票通过投票箱收集上来后,随即就被密封,然后再统一保存到一个大铁柜中,而这个大铁柜则是经焊接固定在业委会办公室的墙上。

      昨天早上,工作人员先经过切割将固定好的大铁柜搬出,随后警车上阵,将装有表决票的大铁柜运送到唱票现场。在搬运大铁柜时,全程都有工作人员进行录像。业委会阮主任表示:将尽可能完善地做好这件事,以保证唱票的公开、公平、公正。

      在昨天的唱票过程中,台上人员每清点完一个小投票箱,都会将空箱向台下人员展示,以示箱内所有表决票已清点。大铁柜被清空后,也向台下人员展示。

      

      声音

      

      业主大会可以是书面形式

      

      在这场更换“管家”的风波中,业委会一直都在遭受质疑,昨天也不例外。唱票工作进行的同时,就有一些人士对唱票提出质疑。一名男子认为,这次唱票在程序上有问题,业委会应该先召开业主大会,然后再在大会上设置议题,但现在业委会直接上门征询意见让业主授权,这明显不符合业主大会授权业委会的程序。也有人提出,如果业委会能够选聘一个和万科一样好的物业公司,他们就没有意见。

      面对这些质疑,业委会阮主任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业主大会有两种形式,既可以是集体讨论的形式,也可以是书面形式,桃源村有7042户居民,采用集体讨论的方式来征询意见明显操作难度大,书面形式相对更可行,这也是合法的选择,而且业委会的每一道程序都已经在建设局备了案。

      此前,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物业监管处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依照国家《物业管理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以及深圳物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物业管理招投标有关程序规定的通知》要求,业委会目前在市区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组织召开书面形式的业主大会,征求广大业主的意见,这是法定招投标程序的第一步,完全合法。昨天,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现场也称,暂未发现业委会有不按程序操作的地方。

      昨天下午,在长达近4小时的唱票结束后,结果终于出来了:在桃源村的64000多总表决票中,有57000多票进行了投票,其中49000多票同意授权业委会组织选聘新“管家”。按国家《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同意票的数量已达到授权的票数要求。

      结果出来后,阮主任告诉记者将在当天向小区居民进行公示,进展顺利的话,接下来就是到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建设局备案,然后成立招投标小组。

      新“管家”何时到位?阮主任预计新老“管家”在明年一月底交接,“但时间有点紧”。万科物业在桃源村的物业管理合同今年12月31日到期,万科物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推迟一个月撤出,配合做好交接工作。

      

      相关链接

      

      国家《物业管理条例》第十二条规定:

      业主大会会议可以采用集体讨论的形式,也可以采用书面征求意见的形式;但应当有物业管理区域内持有1/2以上投票权的业主参加。

      业主可以委托代理人参加业主大会会议。

      业主大会作出决定,必须经与会业主所持投票权1/2以上通过。业主大会作出制定和修改业主公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选聘和解聘物业管理企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和续筹方案的决定,必须经物业管理区域内全体业主所持投票权2/3以上通过。业主大会的决定对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全体业主具有约束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