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家富豪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5:31 深圳晚报

      据财经时报报道财经时报近日以图书版税为主要依据,推出了一个“中国作家富豪榜”,余秋雨以1400万元版税所得居榜首,其后是二月河(1200万)和韩寒(950万)。今年大热的明星教授易中天以800万版税所得排名第7。

      2006年,对中国作家来说是个多事之秋,先是韩白论战、先锋作家洪峰挂牌乞讨,接着诗人叶匡政在网上炮轰“中国作家死了”,中国作家究竟怎
么了,中国作家是不是也呈现出贫富两极分化?带着这个问题,财经时报对中国作家群生存状况作了一个详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一些作家在为生存苦苦挣扎,一些作家已经通过版税“跻身富人阶层”。

      以此次调查为基础,该报推出了“中国作家富豪榜”,其主要依据是图书版税,即作家作品发行册数×定价×版税率(10%)。

      制榜方特别说明,作家作品发行册数主要来源于图书版权页,没有标明印数的则以相关出版社发行部提供的数据为准。图书选取时间为作家近10年来的主要作品,一些影响比较小的作品,因为统计的困难和数量较小,不计入内。由于一些客观原因,无法把作者作品所有版本的印数统计出来。上榜作家的版税数字,如果将他们作品的各种版本加以统计,数目可能还要更高。另外,部分作家的作品在影视改编方面获得的利润也很可观,比如海岩、池莉、二月河等人,但这毕竟属商业秘密,很多作家不愿透露,所以在排名时,仅以图书版税计算。作品的海外版权因为总体比例不大,亦没有计算入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