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三峡水库漂浮物清理工作总结暨验收会在三峡坝区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8:28 中国三峡工程报

  2006年三峡水库漂浮物清理工作

  总结暨验收会在三峡坝区召开

  本报讯(记者高明昧)为保证三峡工程156米水位蓄水期间航运、发电安全及三峡水库环境,三峡库区2006年漂浮物清理工作在国务院三建委办公室和三峡总公司统一部署下,
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了总结 “清漂”工作经验,表彰先进,三峡总公司于12月14日在三峡坝区召开了2006年三峡水库漂浮物清理工作总结暨验收大会。

  会议由三峡总公司枢纽管理部主任冯正鹏主持。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水库司副司长周维、重庆市市政管理委员会主任郭汝齐、湖北省秭归县副县长陶丹,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及三峡库区重庆市巫山县、巫溪县、奉节县、云阳县、开县、忠县、石柱县、武隆县、丰都县、长寿区、涪陵区、万州区和湖北省秭归县环境保护局负责人,三峡水库漂浮物清理工作的施工及监理单位,三峡总公司总经理工作部、枢纽管理部、计划发展部、资产财务部、科技与环境保护部、审计室等近70人参加了会议。

  重庆市环卫局、湖北省秭归县环保局、宜昌港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江三峡水电工程公司、长江委三峡水文局分别在会上总结汇报了本单位2006年三峡水库漂浮物清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并对2007年工作提出了新的设想和建议。

  长江委三峡水文局作为三峡总公司委托的监理单位,在发言中对2006年三峡水库漂浮物清理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发言人称,2006年是清漂工作任务艰巨的一年,也是富有成效的一年。清漂工作得到了重庆、湖北两地政府和清漂单位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对156米蓄水过程清漂工作,从应急方案制定、思想动员、设备准备、人员配备,到组织实施、克难攻坚,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阶段都体现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同时,也展现了库区清漂人“见到漂浮物就象见到敌人一样不消灭不罢休”的拼搏、敬业精神。据统计,全库干流最多时投入直接清漂人员达800多人,固定清漂船只180多艘,转运车辆60多台,每天有效作业时间均超过8小时,有的单位达10小时以上,月工作时间均在30天以上;今年全年重庆在长江干流打捞漂浮物达35000多吨,湖北20000多吨,且安全无事故,漂浮物的焚烧、填埋处理基本符合环保要求。2006年库区清漂工作,尤其是156米蓄水过程清漂工作,在三峡总公司的领导和重庆、湖北两地清漂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基本控制了漂浮物大面积、长时间聚积,减轻了坝前清漂压力,保证了主航道的畅通和三峡工程的正常运行。

  湖北省秭归县副县长陶丹、重庆市市政管理委员会主任郭汝齐、国务院三建委办公室水库司副司长周维先后在会上发言。陶丹说,秭归县在三建委办公室、三峡总公司大力支持和县环保部门全体清漂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2006年三峡水库漂浮物清理工作,确保了黄金水道的基本畅通。2007年,秭归县将一如既往地完成水库漂浮物清理各项工作任务。重庆市市政管理委员会主任郭汝齐说,三峡水库从二期蓄水到三期蓄水的清漂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重庆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专题研究,要求我市有关部门、单位提高认识,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建立三峡水库漂浮物清理工作长效机制。为此,提出落实水库及其上游垃圾治理责任、完善水域清漂设施设备规划建设、建立水域环境治理补偿投入机制、建立库区环境污染应急处置体系等四点建议。国务院三建委办公室水库司副司长周维说,三峡库区漂浮物受到了环境保护专家、学者、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务院三建委办公室将积极会同国家环保总局等有关部门深入库区调研,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精神,作出有关规划,考虑建立三峡水库“清漂”长效机制,解决三峡水库漂浮物清理过程中所需的资金、设备、技术问题,为保证三峡库区环境安全做好我们应做的工作。

  最后,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做总结讲话。他首先向默默为三峡水库“清漂”工作做出奉献的广大“清漂”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曹广晶说,“三峡无小事,件件是大事。看似小小的‘清漂’工作,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国内外各大媒体都对三峡水库漂浮物做过专门报道。今年的漂浮物清理工作做得较好,可用4句话、16个字概括:高度重视、认真负责、管理有序、效果良好。我们要本着‘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精神,把三峡的每一件事情做得更加完美!”

  总经理工作部主任谭德骏代表三峡总公司宣读了关于表彰2006年三峡水库漂浮物清理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巫山县、奉节县、云阳县、丰都县、万州区环卫部门、秭归县环保局镇清漂队等7个单位被评为2006年三峡水库漂浮物清理工作先进集体;向阳、王祥平、彭正伟、刘古军、邵开雄、李敏、王云等7位同志被评为2006年三峡水库漂浮物清理工作先进个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