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专题 > 正文

北京待售住宅平均144平米 建设部鼓励中小户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记者 阮煜琳 郭丽)针对目前中国各城市普遍存在住宅户型偏大现象,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创新90’中小套型住宅设计竞赛”颁奖典礼上表示,目前符合中国国情的住房消费模式还未建立。中小户型应成为社会的主流户型,要改变贪大求阔的消费倾向。

  据建设部今年四月的调研,中国四十个重点城市住宅平均套型面积为一百一十三平
方米,其中十六个城市超过一百二十平方米,而北京待售住宅的平均套型面积已达一百四十三点九平方米。

  在住宅

户型面积增大的同时,北京、深圳、广州等地的
房价
也在飞速上涨,一些因买房而背上沉重债务年轻人甚至被嘲为“房奴”。据统计,目前广州年轻一族已成为高端购房的主力群体,其中近三分之一的家庭住宅月供超过家庭收入一半以上。

  专家指出,不顾经济和资源条件,脱离实际承受能力或超过实际需求,追求过大套型面积,是一种过度消费行为。而住房消费在整个消费结构中比重过大,导致总体生活质量的下降,不利于人的全面健康发展。

  中国

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宋春华说,中国人多地少,城市化进程在加快,普通民众没有条件,也没有必要追求过大的户型,应坚持合理、适度满足基本居住要求的消费原则。改变户型过大的不良趋势,中小户型应是中国的住宅主体户型。

  刘志峰表示,以中小套型为主的政策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当前要继续深化改革,国家会用税收、土地、金融等政策鼓励对中小套型住宅的开发,保障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宅的有效供应。

  据透露,目前建设部、财政部等部门正在研究增加住房保有环节税费,对户型面积偏大的房子收取一定费用,以引导合理的住房消费,鼓励居民购买中小套型、功能良好的住宅。(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