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州的历史文化积淀很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0:00 东南早报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辜胜阻评价泉州

  □早报记者郭华萍文/图

  昨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辜胜阻应东南早报的邀请来到泉州,他将参与今日举办的“早报经济年会”。他昨日游览了泉州市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开元寺、天后宫等著名景点。
他认为,泉州有很深的历史文化积淀,泉州的商业有文化的依托,如今民营经济非常活跃。

  10多年前来过泉州

  昨日下午3点,本来还飘着小雨的泉州上空,居然开始放晴了,连日来的阴天终于露出了笑容,辜胜阻一行正是在这个时候抵达泉州的。

  辜胜阻现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10多年前,他就曾经来过泉州,研究当时兴起的“晋江模式”。

  “那时候的印象就是,小商品很多,私营经济非常发达。”当初石狮私营经济繁荣的景象,让辜胜阻印象深刻。

  辜胜阻对当时晋江盛产瓷砖还很有印象,特别问起晋江瓷砖业现在的发展情况。

  辜胜阻表示,现在泉州民营经济的繁荣,是在以前“晋江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发展起来的。

  对“海丝文化”很感兴趣

  在泉州海交馆,辜胜阻对“海丝文化”都很感兴趣,细致地观赏每一件藏品。对于当初泉州的造船、出口的瓷器以及商贸往来的盛况,他都表示出赞叹。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可以说中国商人最早是从这里出去的。”辜胜阻还特别指出要看当初的码头,并前往参观了天后宫和其正大门对面的德济门遗址。对当初汇聚了“万国商人”的聚宝街,也非常神往。

  辜胜阻对泉州的港口经济很感兴趣,在后渚大桥远眺了后渚港。他认为,一个城市的开放程度决定了经济的发展水平,而泉州的商业从古代到现在都保持着繁荣的发展势头,和泉州的港口、海运等等都有着密切的联系。

  他说,泉州经济的发展,和海外的华侨也有着很大的关系,这和当初泉州人通过海路出去闯荡就很有关系。

  开元寺内观赏“四最”

  在泉州开元寺,辜胜阻参观了东西塔、大雄宝殿、甘露戒坛、古桑等等名胜。泉州的东西塔是中国最高的石造塔,大雄宝殿由百根柱子支撑、为古寺庙中规格最高,古桑经雷劈而重生、已经有1000多年历史、寿命最长,甘露戒坛由五级组成、规格最高,受戒的僧人也最少,开元寺的这“四最”,让辜胜阻啧啧称奇。

  从泉州开元寺里的建筑,可以看出古代的泉州,因为和海外多有交流,多国的宗教文化在此和谐地交融,辜胜阻对古代泉州的开放程度更是大为赞叹。

  “从这些都可以看出,泉州的历史文化积淀很深。”辜胜阻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