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规定机动车违章或出险的次数越多保费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1:16 国际在线

  机动车辆联合信息平台将试运行

  准备给汽车上保险了吗?别急,先查一查爱车的记录。如果有过多的违章或出险记录,对不起,保费要上涨了,违章或出险的次数越多,保费就涨得越多,哪怕你跑遍全省所有的保险公司,得到的结果都一样。

  由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全省16家财险公司以及交通管理部门共同参与建设的浙江省机动车辆联合信息平台将于下月试运行。今后,全省所有机动车辆信息都会进入该平台,保险公司或交通管理部门只要输入车牌号或发动机号,就可以查到全省范围内任何一辆机动车的信息,包括出险记录、违章记录等。保险公司今后将以该平台为基础,实行“奖优罚劣”的费率浮动机制,即上年的出险记录和违章记录越少,下年的保费就便宜,反之就越贵。但由于此前各保险公司、交通管理部门信息不通,经常出险的车主到了下一年就换一家保险公司继续投保,所谓的奖优罚劣根本无从谈起。机动车辆联合信息平台联网运行后,再像以前那样“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做法就行不通了。

  以目前保险公司使用最多的新车损险条款A款为例,费率共分十个等级,初次投保车辆定为基准等级四级。上一年度没有赔款的,下降一个等级;赔款次数在两次以内的,等级不变,记录良好的车主下一年最多可以享有七折优惠。赔款超过两次的,每超过一次,上升一个等级。如果上一年度赔款3次,下一年要多交10%的保费;赔款在8次以上,保费就要翻番了。

  机动车辆联合信息平台的另一作用是防止骗保。近年来,骗保在车险市场非常突出,骗赔的手段花样百出。其中常用的手法就是利用一次事故向多家保险公司索赔,而骗子能屡屡得逞也是由于各保险公司之间不能进行信息共享。机动车辆联合信息平台的运行,将让各家保险公司的车险理赔信息实现共享,让骗保者无处遁形。(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 者 吴小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