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岭澳核电站二期开工一年 刷新多项设备国产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1:19 国际在线

  中新社深圳十二月十六日电 (记者郑小红) 中国首次采用自主品牌技术方案的核电项目――岭澳核电站二期主体工程,至今开工一年,期间刷新多项设备国产化纪录,工程设计和设备采购均处于可控状态,工程质量与进度总体状况良好,现场施工进展顺利。

  今天来自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的消息称,岭澳核电站二期主体工程自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开工以来,按照“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造、自主运营”要求,以全面提升中国百
万千瓦级核电站自主设计和自主制造能力为目标,确定岭澳核电站二期采用广东核电集团具有自主品牌的大型商用压水堆技术方案――CPR1000技术方案,并进行数字化仪控、十八个月换料、半速汽轮发电机组等十五项重要技术改进和其他四十项技术改进。

  岭澳二期的设备制造也以国内企业为主,设备监造与技术服务等均由国内企业承担。其中,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反应堆厂房环吊等设备已实现国产化,核岛主设备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泵等一批关键设备的自主化比例将有大幅度提高。

  截至十二月十五日,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合同采购进展正常,工程设计进度可控,施工图设计、运行基准文件编制、全厂数字化设计等按计划推进。设备制造整体进展平稳,在国内设备制造企业的积极参与下,各项重要设备的制造质量和进度整体可控。现场施工进展顺利,核岛一号机、一号机反应堆厂房分别比计划提前了三十五天和四十天。

  岭澳核电站二期位于大亚湾核电基地,是中国首座采用自主品牌技术方案建设的百万千瓦级核电项目。该项目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继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成功建设和运营后,在广东地区建设的第三座大型商用核电站。项目规划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二0一0年至二0一一年全面建成投入商业运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