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高考有三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1:4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12月16日讯(记者 张科)省招考院今天公布了2007年高考各科考试说明。2007年高考是我省实施高中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与往年相比,有三大变化令家长和考生关注。

  首次增设“基本能力”测试

  “基本能力”测试是2007年高考首次增设的科目,其卷面分值为100分,以考生卷面
得分的60%记入高考总分。“基本能力”的考试内容不分文理科,是所有考生必考科目。据了解,“基本能力”测试的考试范围涉及高中新课程的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人文与社会、科学等6个学习领域的必修内容及相关内容。

  综合科首用“山东卷”

  明年我省高考自行组织各科目命题,采用“3+X+1”模式,我省考生将首次用上综合科“山东卷”。考试说明规定,综合科的命题既体现新课程概念,又保证平稳过渡,试卷要有较高的信度、效度以及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此外,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科的分值有重大改变,由以前的300分减至240分,这是由于高考总分750分明年仍然保持,而增加的“基本能力”测试占去实际分值60分。

  首次增设选做题

  明年高考试卷中首次有了选做题目。语文科的选做题共18分,考生要从两个阅读文本中任选一个文本作答。其中,一个是文学类文本阅读,4道题,共18分;一个是实用类文本阅读,4道题,共18分。

  文科综合科的选做题共30分,要求每位考生必须从政治、历史、地理3科中各选择1道试题作答。不按规定选做者,阅卷时将根据所选科目题号的先后顺序只判最前面的1道试题,其他作答的题目答案无效。

  理科综合科的选做题共32分,在8个试题中,考生要从中选2个物理、1个化学和1个生物题目作答(8选4)。不按规定选做者,阅卷时将根据所选科目题号的先后顺序只判前面的2个物理题、1个化学题和1个生物题,其他作答的题目答案无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