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桥梁“转体”51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1:53 新京报

  由东西向转成南北向,用时57分钟,将与东六环西辅路对接

  

两桥梁“转体”51度

  昨日,两桥梁同时缓慢“转体”。当天,原本东西向的钢构桥梁同步旋转51度角后,转成南北向。本报记者 张涛 摄

  

两桥梁“转体”51度

  本报讯(记者 温薷)昨日上午11时35分,两座原本平行于铁路线的钢构桥梁在同步转过了51度角后,横跨于通州张家湾铁路专用线上。据悉,这是北京市首次采用双幅桥梁同时同步转体技术。

  液压千斤顶带转大桥

  这座设计为双向四车道,时速50公里的T形钢构混凝土桥为双幅结构,全长725米、宽24.5米,原来呈东西向,与张家湾铁路专用线平行。据介绍,桥梁转体51度后将与南北走向的东六环西辅路对接。

  昨日上午10时许,现场工程总指挥及3名副指挥,带领70余名管理人员和工程人员出现在桥梁转体现场。

  上午10时38分,约3米深的桥梁基坑内,施工人员摁下了液压电泵的电源,施工正式开始。该基坑内设有一个转盘,200吨的液压千斤顶带动钢绞线缓缓旋转,带动整座大桥顺时针转动。此装置两天前已安装好,并进行了调试。

  转体每分钟移动1米

  “好像动了一点……”大家屏住呼吸,紧盯着大桥。据工程副指挥王克利介绍,转体的平均速度大约是每分钟移动1米,肉眼很难看出桥梁的移动。

  20分钟,30分钟……现场六级大风的呼啸声,和液压机械转动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工人们的脸也冻得通红,不时往手上哈气。

  “我们成功啦!”11时35分,几位工人跑到基坑旁,扯开嗓子兴奋地喊着,他们一边伸手抹去灌进嘴里的风沙,一边点燃了早已备好的鞭炮。劈里啪啦的鞭炮声中,20多位工程管理人员不断击掌庆祝。

  据王克利介绍,今年6月,施工方便确定采用“双桥转体”方案。为此,技术人员对上千组数据进行了研究论证。

  昨日,通州区建委有关人员表示,桥梁完成转体之后,还需与东六环西辅路进行对接,桥下还需要打两个架梁,预计春节前可完工。

  ■工程解密

  6级大风延误“转体”11分钟

  工程副指挥称因横跨5条铁路线不能常规施工

  昨日,“转体”工程结束后,工程副指挥、中铁六局集团北京铁路建设有限公司路桥项目管理部第四项目副经理王克利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新京报:为何要采取桥梁转体施工?

  王克利:主要是为了减少施工对铁路运输的影响。这座桥上跨玉带河及5条张家湾专用铁路线,均是重要物资运输线路,而且多为易燃易爆物品。如果进行常规施工,将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新京报:桥梁转体施工难度如何?

  王克利:这是北京市首次采用双幅同时转体施工技术,其中单幅转体重量达到4800吨。因这座桥没有斜拉索,进行的是“点转动”,因此难度较大。另外,双幅转体必须保持同时同步转体,速度、转角均要相同,转体后要能准确与六环西辅路对接,因此必须进行精确计算和全时监控。

  新京报:当日6级风对施工造成影响了吗?

  王克利:有一些影响,主要表现在速度进程上。风力大会影响转盘的转数,增大了施工难度。转体原计划46分钟完成,实际用时57分钟。

  本报记者 温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