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毒衣扔鱼池长寿损失百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2:01 重庆晨报

  

毒衣扔鱼池长寿损失百万元

  昨日,看着大量死鱼,村民心痛不已。本报记者张晓摄事发长寿区龙河镇河堰,调查人员确定有人故意投毒,鱼塘老板愿重金悬赏有效线索

  本报讯(记者付妤实习生曾灿)长寿区龙河镇河堰村6个饲养种鱼的鱼塘前天中午同
时出现中毒现象,价值逾百万的6万多斤名特优类种鱼被全部毒死。鱼塘老板用排网在鱼塘里捞起一件浸有农药的外套,让此事显得扑朔迷离。

  鱼儿冬天也“翻塘”

  昨天中午12点,记者赶到河堰村廖显志的鱼塘边时,前来调查此事的长寿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刚离去,数十位养殖户蹲在鱼塘边,有的看着死鱼发呆,有的正在劝解廖显志。

  鱼塘看守员张国华介绍,前天下午2点,自己到鱼塘边进行例行查看,发现饲养瓦石、黄桑、翘壳种鱼的3个塘里,鱼儿不安地在水面上跳跃,“就像夏天缺氧翻塘,我赶紧打开了氧气泵”。下午4点开始,3个鱼塘的种鱼开始大规模死去,随后与之相通的两个鱼塘也出现了类似情况。

  排网捞起浸毒外套

  前晚7点,廖显志让人用排网捞塘里死鱼时,意外地在两个鱼塘里捞起了两只塑料袋,“其中一个装着一件散发着浓烈农药气味的外套与一块石头,被沉入塘底,另一个塑料袋也有刺鼻的农药味”。

  “有人故意投毒!”廖显志立刻向当地派出所和长寿区渔政监督管理处报案。张国华回忆,自己原本一直守在鱼塘边,前天凌晨5点,廖显志的岳母突然去世,让自己去买鞭炮,自己8点才回到鱼塘边,“只可能趁这一时间段投毒”。

  渔政监督管理处调查人员介绍,已经可以确定有人故意投毒,但是何种毒药和相关细节还有待各部门的调查。

  养殖户当场流泪

  廖显志介绍,此次被毒死的种鱼约有6万斤,即使按市价每斤20元计算,也价值百万以上。据介绍,这三类种鱼极难培养,一万只野生鱼也许只能成功驯化一只,而且必须经过四年驯养才能繁殖,“花重金请来了中科院专家指导,明年春就能繁殖了,我是宁愿卖血也不卖种鱼啊!”

  得知廖显志的种鱼被毒死,一拨又一拨的养殖户赶来了,有人在鱼塘边当场流下了眼泪。养殖户张国华介绍,自己看到同村陈某花500元买了廖显志的鱼苗,喂一年卖了8000元,于是贷款十多万元,把家里几十亩地全推成鱼塘,准备向廖显志购买鱼苗搞养殖,“这下算是打了水漂了!”

  据养殖户们统计,廖显志2004年到当地发展名特优鱼种以来,龙河镇辐射区域两年就新修了1500亩鱼塘,“大家都冲着这些鱼苗来的”。廖显志说,自己的种鱼基地平时为本市和四川、广州的上千养殖户提供鱼苗。

  廖显志表示,去年龙河镇也曾出现一起向饮用水源投毒的恶性事件,令当地居民十分恐慌。他希望有知道水源投毒和这次鱼塘投毒线索的人能帮忙破案,“若提供了有效线索,必将重金答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