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主城第一洞从华村穿到大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2:01 重庆晨报

  

主城第一洞从华村穿到大坪

  大坪—华村隧道

  

主城第一洞从华村穿到大坪

  昨日,嘉华大坪隧道内,工人们举旗欢呼。本报记者张锦旗摄

  

主城第一洞从华村穿到大坪

  嘉华大桥大坪隧道左洞贯通,为亚洲最大城市隧道,打通江北至大坪的交通瓶颈

  本报讯昨日凌晨炸响最后一爆后,上午10点“主城第一洞”嘉华大桥大坪隧道左洞正式贯通,即将打通江北至大坪、杨家坪、菜袁路的交通瓶颈。据悉,大坪隧道宽21米、拥有220平方米的最大截面,成为亚洲最大的城市隧道。

  罕见!位于轻轨铁路隧道中间

  大坪隧道全长1435米,北起原华村市62中,即大坪三院水塔下方120米的山腰上,穿越大坪山体,黄沙溪新东福花园附近是隧道的南侧洞口。去年10月,大坪隧道放响了第一炮,并以每月140米的速度掘进。

  公路、轻轨、铁路在该地段将形成三层交通网,大坪隧道在轻轨隧道、铁路隧道的中间层开挖,形成“立体交叉”:上离轻轨隧道约54米,交叉长度达到183米;下距襄渝铁路隧道约20米,交叉长度为50米。这一情况在世界罕见,亚洲属于首例(详见示意图)。

  惊险!25米上是30多层建筑

  隧道在主城区繁华地段的地下,最宽处21米、净高7米,最大开挖面积达253平方米。据中铁八局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隧道距离上部建筑物最近处仅25米,而建筑物有酒店、医院、小区,最高的达30多层。

  为保证周围楼房和另外两个隧道的安全,设计了100多项开挖方案,特别是减小炸药量的“弱爆破”方法,减小了爆破带来的震动,爆破产生的震动波传递速度控制在每秒2.5厘米内。为进一步保险,还采用“支架”对顶部进行支护。

  合理!两洞每500米设互通道

  大坪隧道是主城区南北快速干道,设计时速达80公里/小时,采用上、下行分离式双洞,双向6车道,出口端黄沙溪为8车道。

  在出现突发状况时,为方便车辆掉头、转弯,大坪隧道在左右双洞之间每500米处,预留了一条车行应急互通道。隧道双洞共设计了两条各宽1.5米的人行道。

  “主城第一洞”的安全性较高,出入口根据人体的瞳孔过渡,调节成三组不同的照明设备,隧道入口按灯光明亮度分为“过渡段、适应段、基本段”,出口则相反。本组文字由记者蒋艳杨光毅采写制图/胡杨

  影响牛角沱两路口交通压力将缓解

  中铁八局一公司人士介绍,大坪隧道右洞可能在12月25日左右贯通。重庆交通大学教授何景华预测,嘉华嘉陵江大桥工程明年6月全线完工后,主城区至少有3个堵车点,压力可得到缓解。

  最大的两个连环堵车点,是牛角沱和两路口。“全部完工后,从江北到渝中、九龙坡、大渡口的车辆,都可以不经过牛角沱、两路口。这两个地方的车流量会大大减少。”何景华说。按他的分析,从沙坪坝到大坪、南岸区,今后也可以不经过石桥铺,缓解石桥铺的交通压力。比如说,可从沙滨路、渝中区滨江路到大坪隧道入口,在黄沙溪分别前往大坪或南岸。

  何景华说,今后鹅公岩大桥的压力可能会大一点,但该桥两端没有交通上的“鹅颈子”,分流会比较快。据了解,大坪隧道南北两端的华村立交和黄沙溪立交,都在紧张施工中,与主桥、李家坪立交、北引道共6个项目,将于明年6月全线完工。

  设计

  通风效果好降噪能力强

  大坪隧道通过各种先进的设计来通风、防火、降噪。通风利用轴流式通风机通风吸尘,每120米将进行双侧设置,单洞一共达12组24个。降噪方面,隧道内壁的装饰材料将考虑吸音,还计划两侧各安装3米高的吸音板。防火方面,洞壁全部涂装防火材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