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资商业:“贴身战”中迅速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3:1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今年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5周年,回想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不少业内人士曾预测,外资的大举进入会对国内相关弱势产业造成巨大冲击,商业就是其中之一。

  如今5年已过,中国商业领域对外开放现状究竟如何?“小字辈”的中国零售业是否已具备与国外零售“巨头”分庭抗衡的实力?

  外资商企推进提速

  三年的过渡期后,按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2004年12月11日起我国取消外商投资零售领域在地域、数量、股权比例等方面的限制。2005年,中国分销领域转型基本完成。目前,外资商业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在3%左右,且出现一些新的变化。

  首先外资商业企业进入速度明显加快。2005年,商务部共批准1027家外商投资商业企业,是1992年到2004年12年期间国家批准外资商业投资企业总数的3倍左右。

  此外,外商独资经营的趋势日益明显。2005年新批外资零售企业中,外商独资企业124家,占63%。已经以合资方式进入我国的外资企业,也在调整股权结构,向独家经营努力。

  如今,世界零售50强中的沃尔玛、家乐福等数十家零售巨头都已进入中国。截至2005年底,沃尔玛在中国内地的店铺已达56家;家乐福在中国内地的店铺总数为70家。并且,外资零售企业正从一线城市,向二线、三线城市延伸。

  业内人士指出,外国零售商的加入在给本地企业带来竞争的同时,也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经营模式,从而给老百姓带来方便和实惠。

  中资商企长袖善舞

  对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给中国零售业带来的影响,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这样评价:“虽然受到一些冲击,但没有遭到毁灭性打击。”

  面对国际零售大鳄,在资金、规模、技术、管理等方面落后的情况下,我国零售企业选择了重组、并购等扩张方式,一批龙头企业迅速崛起。

  2003年4月24日,由一百、华联、友谊和物资集团四家大型企业归并整合而成的上海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挂牌成立。

  新组建的百联集团总资产超过280亿元,甫一出世,即成为中国零售业之首。在商务部发布的2006年上半年国内连锁企业前30强中,上海百联集团以383.7亿元销售额的业绩蝉联第一,而国内电器连锁巨头国美、苏宁则分别以303亿元、289亿元的销售业绩继续稳居第二、第三位。

  商务部的统计显示,零售百强企业前十位中的内资企业,在2005年发生的收购活动多达10次以上;零售百强企业中的家电企业,50%采用了并购手段。

  在单个企业壮大的同时,全行业的规模也不断扩张。数据显示,全国前30家连锁企业2006年上半年销售额达2750.9亿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25%。

  打造本土“商业航母”

  虽然没有出现预想中“狼来了”的景象,但专家也指出,目前我国流通领域产业集中度明显偏低,市场缺乏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国内商业企业无论在资金规模、销售能力、还是在营销技术、管理方式上,都与跨国商业企业有很大差距,与国外跨国公司相比,还是“中小企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与国际企业相比,国内零售企业需要苦练“内功”:一是从进销分离升级为商品经营与营运管理的协调分工;二是通过分业态管理,保证规模经营的质量;三是合理制定基本考核指标,保障组织机能协调有效。

  为打造本土“商业航母”,2004年6月份,商务部颁布《流通业改革发展纲要》,提出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流通企业的阶段性目标,即在2007年有1家至2家内贸流通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在2010年有2家至4家内贸流通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商务部同时提出,要在5年至8年内培育出15家至20家拥有著名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竞争能力强、初步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流通企业集团。

  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商业领域将崛起一批大型的中资流通集团。

  新华社记者 雷 敏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